朝美高級別對話北京舉行 美方低調進出朝駐華使館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電】23日上午10時許,美國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大衛斯乘坐美國使館車輛抵達朝鮮駐華使館,與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舉行會談。

本場會談是朝鮮新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上臺執政後,朝美雙方的首次高級別會談,被某些評論稱為重啟六方會談的“分水嶺”,引起各方高度關注。因此,儘管本場會談不對外開放,但媒體的長槍短炮已早早聚集在朝鮮使館正門對面,等候大衛斯抵達。

上午10時許,大衛斯和美方其他工作人員乘一輛麵包車徑直進入朝鮮使館,後麵包車又駛出,在正門外等候。此番美方表現出相當的低調審慎,到場媒體不僅未能近前採訪,也未能拍攝到大衛斯抵達近景。這也從一個側面展示了美朝雙方對本次會談的重視與謹慎態度。

據記者現場觀察,到場日韓媒體占多數。日本東京電視臺的一名攝影告訴記者,該台工作人員自早晨七點半起即駐守在使館門前。儘管媒體眾多,但現場井然有序。執勤民警在現場拉起了警戒線,劃定媒體採訪區。附近居民和車輛不時穿過媒體區和使館正門間靜謐的街道。“今天雖然人多,但不亂。”一名民警跟記者說。

美方進入朝鮮使館兩個半小時後,中午12時30分,先前在外等候的麵包車駛入朝鮮使館,載上大衛斯一行離開。據悉,當日下午,金桂冠將前往美國駐華使館,與美方繼續進行會談。

朝美第三次對話延至兩日 雙方將共進晚餐敲定細節

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大衛斯23日在北京宣佈,朝美第三次高級別對話延至24日繼續圍繞今日議題進行磋商。

大衛斯是在今日晚間北京金茂威斯汀酒店的媒體見面會上宣佈該消息的。該見面會原定于17時30分開始,但大衛斯近一小時後才抵達現場。此前,現場的美方人員向等候許久的中外媒體通報,下午在美國駐華使館的會談于18時11分“剛剛告一段落”。

大衛斯首先就會談“超時”導致見面會推遲向媒體表達了歉意。他宣佈,由於下午的會談涵蓋諸多議題且多數還需進一步磋商,會談將延長至明日。

大衛斯稱尚未確定明日會談的具體時間和地點。但他透露,本場見面會後,美方將與朝方代表共進晚餐,在晚餐之際商定明日會談細節。

關於今日的會談,大衛斯反復強調由於“雙方正在對話過程中”,因此暫時不能向媒體介紹具體情況和會談涵蓋議題。但他承諾,明天會談結束後,若雙方能就今日若干議題“取得新進展”,他也將樂於向媒體通報。

此前,有評論稱,本次朝美對話僅安排了一天的時間,恐難有實質性內容。現對話延長,更為這場本已備受矚目的對話留出更多猜測空間。

美國駐華使館安保升級 日本各大媒體悉數出動

朝美第三次高級別對話23日在北京舉行。這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後,朝美舉行的首次高級別會談。

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和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大衛斯23日上午在朝鮮駐華使館舉行會談後,又於當日下午轉到美國使館繼續會談。

與平日相比,美國使館的安保措施顯然更加嚴格。23日下午,使館周圍路段增加了大批警力,馬路兩側均有武警巡邏。記者們都被“安排”到使館對面的街區上,不得靠近。

二十余位元記者擠在一片指定的狹小工作空間裏,在架設好攝像器材後,很少有互相交流的,都各自專注地盯著攝像機的目鏡,等待著載著金桂冠的朝鮮代表團車隊的到來。

此次會談,不光受到中美朝等國媒體的關注。記者發現,在場記者當中日本的媒體就占了七成。HNK、富士電視臺、共同社、時事社、讀賣新聞等日本主流媒體悉數到場。

朝美上演“對手戲” 或為重啟六方會談前奏

繼紐約和日內瓦之後,美朝代表23日在北京展開第三次高級別對話。這也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後,朝美舉行的首次高級別會談。

此次美朝雙方參與會談的代表團團長分別是朝鮮外務省第一副相金桂冠和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大衛斯。雙方於23日上午在朝鮮駐華使館舉行會談後,又於當日下午轉到美國使館繼續會談。

此間有分析認為,這次會談將是重啟六方會談的前奏。雙方都在試探對方的政策取向,能否取得實質性成果將取決於雙方的誠意。

中方“搭台”創造積極環境

儘管中國只提供會談場所,並未參與會談,但作為六方會談參與方之一,中國一直致力於這種雙邊對話。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從本月20日起連續三天表示,中方願為六方會談重啟發揮建設性作用。他表示,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對話接觸的勢頭,繼續致力於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分歧,為早日重啟六方會談積累和創造條件。

大衛斯在抵京後對記者表示,他將於在京期間會見中國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他將就這次會談成果與中方交換意見,並期待著中方發揮進一步的建設性作用。

美朝上演“對手戲”互探底細

在上午的交鋒過後,雙方下午轉到美國使館繼續會談。

此前,外界寄希望於朝鮮通過此次接觸轉變對核問題的態度。大衛斯也表示,希望通過今天的對話瞭解朝鮮下一步的措施,這對朝核問題至關重要。

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教授劉江永在接受中新社採訪時指出,這次會談,朝美雙方都在試探對方,是一次摸底性質的會談。

劉江永說,美國主要想通過這次會談瞭解金正恩上臺之後,朝鮮的政策取向,試探出朝鮮在核問題上的態度有沒有轉變。因為朝方的表態一定程度上反應了今後金正恩政權的政治方向。而美國前任朝鮮事務特別代表博斯沃思剛卸任不久,朝方也需要通過這次會談試探新任代表大衛斯的風格及美國對朝的態度是否有鬆動。

重啟六方會談的前奏

大衛斯在22日抵京後曾對媒體表示,特別關注朝鮮新領導人金正恩領導下的政治方向,他說,“朝鮮願意回到談判桌前,釋放出積極信號”。

國際自然與社會科學院院士俞邃教授在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這次會談是一個積極的信號。說明朝美會談沒有像外界擔心的那樣因金正日逝世而中斷。重啟六方會談的進程已經拖了很久,因此,能否在本次會談中出現轉機無論對六方會談本身,還是朝鮮半島局勢都會有關鍵的作用。

自2003年8月以來,中國、朝鮮、美國、韓國、俄羅斯和日本就朝鮮半島核問題舉行多輪會談,最近一次於2008年12月在北京舉行,此後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陷入停頓。朝鮮在2009年4月宣佈退出六方會談。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表示,不管這次朝美會晤是否達成具體協議,這種接觸和會談本身就具有積極意義。它表明美朝雙方都有通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彼此關切的意願。

俞邃說,今天的會晤就是一個起步,這將是重啟六方會談的前奏,能否取得實質性成果將取決於雙方的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