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基金會代表團訪澳

【本報訊】應澳門基金會邀請,中國航天基金會一行十六人日前蒞澳交流訪問,代表團成員包括原國家航天工業部部長劉紀原、原國防科工委副主任沈榮駿中將、原國防科工委副主任沈椿年中將、中國航天基金會理事長白拜爾、中國航天基金會副理事長李恒星中將、中國航天基金會副理事長花祿森、副秘書長焦憲英及中國航天基金會工作人員。

訪澳期間,中國航天基金會代表團一行分別獲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及中聯辦主任白志健接見。劉紀原部長對澳門特區政府、社會賢達及廣大市民長期以來對祖國航天事業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對回歸以來澳門特區所取得的成績表示熱烈祝賀。行政長官崔世安博士、何厚鏵副主席及白志健主任感謝中國航天基金會多年來對澳門特區青少年科普教育、愛國教育的支持與協助。

自二○○四年起,在中央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及中國航天基金會的支持下,澳門中華聯誼會和澳門學聯每年組織澳門青少年學生前往祖國航天基地參觀學習。在特區政府的支持下,澳門基金會多年來一直為活動提供財政支持。為使澳門青少年航天科普交流活動在資源、機制上的配套更趨合理,由二○一一年起,澳門基金會與中國航天基金會簽訂合作協議,聯合主辦澳門青少年學生航天科普交流活動,並由學聯繼續負責學生的組織、選拔工作,澳門中華聯誼會協助聯絡工作。

澳門青少年航天科普交流活動為本澳年輕人搭建了一個有效的學習平臺,讓他們通過了解祖國的航天科技發展和國情,增強民族認同感與自豪感,培養愛國愛澳情操,為澳門培育更多治澳人才。中國航天基金會作為歷屆航天科普交流活動的主辦機構,對各項航天交流活動的組織、籌備及實施均具有豐富的經驗。本次代表團來訪,有助於總結歷屆航天科普交流活動的成功經驗,加強各主、協辦機構之間的溝通和合作,進一步交流、磋商及跟進航天交流活動的合作事宜,使澳門青少年航天科普交流活動越辦越好。

代表團在澳期間還先後到訪澳門科學館、澳門科技大學,並與澳門中華聯誼會、澳門學聯代表及中國航天基金會在澳理事會面聯誼,訪問取得預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