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就指引聽取坊會意見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正整理 “樓宇防盜、防墮人及防墮物安全設施指引” 預料快將公佈,前日約見街坊總會大廈服務工作負責人,介紹“指引”的內容,聽取意見。

工務局城市建設廳廳長陳榮喜介紹整治樓宇僭建、規範大廈安全設施合法附加物的進展情況。他表示,工務局根據現行法例整理指引,不表示僭建合法化。為了保障市民權益,維護樓宇結構安全,防僭建惡化,“非法工程常設拆遷組”經過一年多努力,已經有效地制止大規模違法行為,但本澳樓宇僭建物產生時間長、數量龐大,不少殘危、殘舊的花籠、簷篷、冷氣機架已老化、破損嚴重,嚴重影響鄰居和他人安全與衛生,他鼓勵市民申請自行清拆。為確保家居防盜、防墮物需要,有關部門在調查研究和諮詢後,盡快制定“樓宇防盜、防墮人、防墮物安全設施指引”,以規範窗花、簷篷、趟閘、冷氣機架附加物裝配,以避免產生誤解,引發矛盾和紛爭,讓市民能配合政府要求,處理各類僭建,確保家居安全。

黃祖添表示,本澳過去不少樓宇設計沒有充分考慮住戶防盜、防墮人與防墮物及冷氣機安裝的需要,新居入伙要自行架裝附加物,既影響外觀,又隱藏災患。隨著城市發展,整治僭建勢在必行,但對舊有僭建會因應實際情況區分類別,按輕重緩急次序逐步解決。當前要盡快出台指引,規範露台、簷篷、窗花、護欄、趟閘、冷氣機安裝等日常生活與安全不可缺少的附加工程設施。當局或推廣類似預拉力鋼絲或標準的安裝材質之類的新工藝,讓市民有更多選擇。

街總大廈管理資源中心主任陳溥森說,“安全設施指引”將來面對普羅百姓,編寫內容不宜羅列太多專業術語,應盡量通俗易明,最好同時附有簡圖,圖文並茂讓市民參照。此外還應有跟進推廣的配套宣傳工作,使指引深入千家萬戶。

街總大廈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羅寶建議希望政府將居民自行清拆大廈僭建物項目,列入樓宇維修資助範圍,鼓勵市民配合政府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