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美結束第三次高級別對話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電】朝美第三次高級別對話24日在北京結束,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大衛斯在對話後的媒體見面會上審慎表態,稱暫時不便透露對話具體內容,美方尚需對本次對話做進一步討論、分析和評估,以確定下一步對朝政策。

繼23日一天的會談之後,美朝雙方又在24日上午進行了兩個半小時的“嚴肅”且“內容豐富”的會談。但是,大衛斯說,當前他不便向媒體透露任何本次對話的具體內容,尚有兩項任務等待完成:

一是將本次會談記錄帶回華盛頓,對其內容進行討論、分析與評估,然後確定下一步對策。“我們需要明確朝鮮究竟在想什麼。”因此,他表示,在評估結果出爐之前,他無權介紹對話細節。“外交本身是一個需要費些時間解決問題的過程。”他解釋道,並請求媒體理解。

二是與六方會談的其他國家充分交換意見。大衛斯介紹,他與中國六方會談代表團團長、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武大偉在今日午餐期間舉行會晤,通報了對話情況,中美雙方也介紹了各自立場。25日一早,他將啟程從北京前往首爾,與韓國外交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林聖男會面並交換意見。此後他還將轉往日本與日方會見。

在媒體再三追問下,大衛斯模糊籠統地透露,本次會談涉及了許多“為大家熟悉”的議題,如半島無核化、朝鮮鈾濃縮計畫、糧食援助和人權問題等。此外,雙方談到了當前朝鮮致力於改善與鄰國關係,尤其是半島南北關係的問題。討論“具有一定深度”。

大衛斯說,朝鮮在新領導人金正恩上臺不久後,就願意和美國一起坐下來討論這些問題,這是重大、積極的進步。就交流本身而言,本輪“探索性對話”是具一定價值的。他介紹,這輪對話包括三場會談和一場晚宴,為美方提供充分機會,向朝鮮詳細闡述了美方在許多問題上的立場,並強調了美方首要關切——半島無核化。

但是,就朝方此番展示的觀點立場,大衛斯稱其與之前相比並無“重大變化”。他評論,金桂冠是六方會談的“老手(veteran)”,參與會談多年,朝鮮代表團中的其他官員多數也擁有會談的豐富經驗。“朝方立場在形式上、內容上都無重大變化,我不會說這是好,還是不好。”他表示,“外交不需要戲劇性變化。”

關於六方會談的重啟前景,大衛斯拒絕用“樂觀”或“悲觀”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