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記取“二•二八” 事件歷史教訓

【中新社臺北2月24日電】在臺灣228事件發生將屆滿65周年之際,《公與義的堅持——“二•二八”事件司法受難者紀念特展》24日在臺北揭幕。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表示,當局將繼續還原史實、記取教訓、撫平傷痛並避免類似事件重演。

1947年2月28日,臺北市民為前一天軍警打死商販而罷市、遊行請願,並聚集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抗議,遭衛兵開槍射擊,激起全省民眾憤怒,爆發了大規模暴動。數日內,抗爭與衝突蔓延全臺灣。隨後,國民黨當局從大陸調集軍隊來台進行殘酷鎮壓。

此次特展資料指出,二戰結束,臺灣回歸祖國僅一年餘,即爆發“二•二八”事件。政治腐敗為事件主因,官員營私舞弊、員警動輒開槍,執法人員違法犯法,致使法治政治危機重重。

據介紹,在事件中受難的臺灣司法界人員,有當時臺灣省律師公會理事長林連宗、臺灣高等法院法官吳鴻麒、檢察官王育霖,臺北市律師公會會長李瑞漢及其同為律師的弟弟李瑞峰,和律師林桂端、湯德章、陳金能,書記官許壬辰等。

馬英九與臺北市長郝龍斌,及“二•二八”事件受難者部分家屬王克紹、林信貞等出席由臺北市文化局和臺北“二•二八”紀念館承辦的此次特展開幕式。

馬英九致詞時說,歷史的錯誤或許可以原諒,但是歷史的事實絕對不能遺忘。“二•二八”事件已導致眾多臺灣菁英受難、消失,當局絕對不能抱持輕慢態度,而必須對史實做最大程度的發掘,努力還原史實、記取教訓、撫平傷痛並避免重演。

他說,自己也是法學出身,看到這些一流的法官、檢察官與律師不明不白離開人世,內心的沉痛難以言喻。

持續至6月3日的特展,展出司法受難者生平看板、檢察官服、律師事務所招牌、證書、演講草稿。而首映眼簾的是1946-47年之際報章資料,錯落放置,篇篇鬥大標題,則讓參觀者感受當年臺灣社會紛亂的時空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