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請辭? 重慶市長:胡說

【中央社北京28日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傳出請辭,重慶市市委副書記、重慶市市長黃奇帆今天在北京被記者問到此事時,連說了兩次「胡說八道」,隨即不再回應相關問題。

黃奇帆下午應邀出席在北京舉行的「2012金鳳凰金融理財盛典」活動時,被大陸和港臺及國際媒體團團包圍,但大家關切的不是金融議題,而是有關因重慶市副市長、前公安局長王立軍所引發的各種傳聞和事件。

黃奇帆現身會場後立刻被大批媒體包圍,但在工作人員的護持下,匆匆進入貴賓室休息;當活動開始時,黃奇帆又在工作人員的護持下進入會場,並對媒體的詢問毫無回應,但當媒體問到薄熙來是否真的請辭時,黃奇帆連說了兩次「胡說八道」。

在黃奇帆上臺講述他認為中國大陸應該開放離岸金融結算業務,以免被新加坡、香港、愛爾蘭等地賺走,並陳述重慶發展離岸金融經濟的現狀後隨即離去,再度遇到媒體的包圍陣仗,但這次黃奇帆不再回答任何問題,只在工作人員的護送下,快步走到電梯,搭電梯離去。

由薄熙來帶往重慶的「打黑英雄」王立軍,今年2月初突然被調離公安局長一職,隨後前往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待了1天後離開,之後遭大陸當局派人帶往北京接受調查,現在狀況成謎。

媒體、網路各種傳聞不斷,日前還報導王立軍在美國領事館提供薄熙來的腐敗資料,並已向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揭發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的腐敗問題,例如向海外轉移資產,以及薄熙來兒子的問題等。

黃奇帆今天的回應,則是針對香港媒體傳出薄熙來已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請辭市委書記的傳聞,而重慶市委宣傳部當下就予以否認。

重慶市政府在王立軍前往美國領事館的消息曝光後曾說,他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療」。大陸外交部則在9日表示,王立軍於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滯留1天後離開,但未說明相關細節。

另外,大陸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表示,若大家只想著掙錢,缺乏理想信念,就不會有大出息;重慶開展「唱讀講傳」,弘揚雷鋒精神,就是要在潛移默化中,提升市民思想素質和道德品質。

重慶副市長王立軍事件發生後,薄熙來動態備受全球媒體關注,重慶日報今天在頭版報導薄熙來昨天會見歷任雷鋒班班長及戰友的談話及照片,中國網、網易、新浪網等大陸新聞網站也在顯著位置轉載報導這則新聞。

薄熙來推崇前大陸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曾為雷鋒親筆提詞,前中國共產黨總書記江澤民、現在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對學習雷鋒也有明確指示。

他說,一個偉大的民族、偉大的時代,一定要有偉大的精神支柱。「如果大家只想著掙錢,沒有精神追求,缺乏理想信念,那就不會有大出息。雷鋒精神正代表了這種偉大的精神,值得我們認真學習和發揚。」

薄熙來表示,一個社會要發展,不僅取決於經濟進步、社會安定,還要有內在動力,這個動力就是人的思想道德品質。雷鋒精神就是最好教科書,可以為培育中華民族優良的思想品質,提供豐富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