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多地爆發“佔領教育”示威運動

【中新社三藩市3月1日電】當地時間3月1日,美國多個城市爆發了不同規模的“佔領教育”抗議示威運動。這是繼“佔領華爾街”把目標定向大銀行、大企業以及政府之後,示威者首次向公立教育開火。今天也是“全美為公立教育行動日”。

從學前班幼童到大學師生,以學生、教職員為主,混合了多種背景的示威者從清晨就開始了為期一周的“佔領教育”抗議示威運動。他們的訴求是:要求政府向1%富有者增加稅收,增加公立教育撥款,停止上漲學費,停止裁減教師。

佔領教育的網站披露,清晨4時起,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大學的所有入口都被示威者把守著。陰雨和寒冷阻擋不了越來越多的人加入,一個半小時後,示威者的隊伍擴大到數百人。他們堅守崗位不退讓,迫使學校全天停課。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師生步行20餘公里到奧克蘭市中心的加州大學總校長辦公室,要求停止連年上漲的學費,重新聘用被裁掉的教職員。

在三藩市北部的加州大學州立聖塔洛薩分校,示威者準備沖進一所州政府大廈,被嚴陣以待的員警們以逮捕警告。示威者只得一邊舉著各種標語和旗幟,一邊在大廈外面唱歌跳舞喊口號。

同樣訴求的示威活動在紐約、費城、華盛頓特區、休斯頓、奧斯丁和坦帕等地爆發。紐約布魯克林高中師生集會遊行,費城師生佔領了教育委員會的辦公樓,並在州長大樓前抗議,華盛頓特區的師生在教育部大樓前集會宣讀請願書。

下午4時左右,中新社記者在三藩市市政府廣場看到,數百人舉著英文、西班牙文和中文等各式標語牌,上面寫著“老百姓=99%”,“99%掃除1%的醜陋 ”,“要書本,不要銀行”,“拯救公立教育”等。

一輛巨型運輸卡車變成了臨時舞臺,不同族裔的人們輪番上去演講、喊口號、唱歌。表達他們對政府及1%富人的憤慨,對公立教育的關切。

5、6歲的學前班幼童舉著各式標語牌,跟著老師們從地鐵站亦步亦趨走向廣場,沿途加入並鼓掌喝彩的大學生和教師們來自加州大學和州立大學系統。

三藩市格棱小學一年級老師蜜雪兒∙佛拉茲告訴記者,和美國其他城市一樣,加州公立教育的經費一再被削減,造成教師被裁,有的課程不得不關閉,每班學生人數大增。3月15日,三藩市聯合學區還要做出裁員決定,幾乎每個學校都會受到影響。“我們已經受不了了!政府必須對富人增加稅收,而不是向公立教育開刀。”

還有不少舉著中文標語牌的華人示威者,他們是工會組織“華人進步會”的成員。組織者劉茂琦告訴記者,與以往抗議華爾街和大銀行的訴求一樣,公立教育與99%的窮人一樣不堪一擊,政府須伸出援手,拯救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