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改善兩岸 與美日友好

【中央社臺北2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改善兩岸關係後,同時也改善跟日本與美國的關係,讓台灣與世界前三大經濟體之間,能同時維持一個友好的關係,這應該是外交政策追求的目標。

“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暨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兩岸關係研究小組」召集人若林正丈一行人時說,他順利贏得連任不是他個人或是中國國民黨的勝利,而是台灣人民對政府過去採取的路線表達支持;他分析贏得連任最重要的3個因素,分別是繁榮的經濟、廉能的政府,及和平的兩岸。

對日關係方面,“總統”向訪賓簡介新任駐日代表沈斯淳的經歷,並澄清外界指沈斯淳不懂日文的誤會,說明政府對沈斯淳非常有信心,期待沈斯淳未來擔任在日本的視窗,跟日本各界都能廣泛交換意見。

“馬總統”表示,過去3年半的時間,台日雙方約有15項重要發展,包括把日本認定為特別夥伴關係、在北海道設辦事處、在東京設文化中心、松山機場與羽田機場對飛、故宮文物得以赴日展覽的法律案、簽訂台日投資協議等。

“總統”指出,剛開始改善跟大陸關係時,人家會說,也許美國與日本都不高興,但實際情況正好相反,改善兩岸關係後,同時也改善跟日本與美國的關係,讓台灣與世界前三大經濟體之間,能同時維持一個友好的關係,這應該是外交政策追求的目標。

“馬總統”說,美國、大陸與日本,跟台灣關係都非常密切,且對台灣的安全、繁榮、穩定都有密切的關係,「我們能夠做到這一點,應該是我們追求而且是繼續追求的目標」。

不過,“總統”表示,兩岸關係改善可說只是在起步,路還很長,即使前年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在實現關稅減讓與非關稅障礙排除的努力上,差不多只達成1/5,但至少也出現了一個創造貿易的效果,這個創造並沒有讓台灣跟大陸的相互依賴更增加,反而達成部分把出口市場多元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