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普為俄總統投票 普京稱有“好結果”

【中新社莫斯科3月4日電】“投票結果會如何?”面對記者追問,普京攤開雙手應道“好結果!”莫斯科時間4日午12時許,俄聯邦第六屆總統選舉候選人、現任總理普京在俄羅斯科學院投票站投下自己的選票。

投票後普京被記者“直白”的提問所“圍堵”。有人提及當日“選舉違規”的消息,問普京今日是否已從其競選總部知悉,普京答“我睡了個好覺,晨練,然後來此,尚未與競選總部聯繫”,普京說,“我相信,人們會負責任地對待此次選舉”。

普京當日攜夫人柳德米拉笑顏出場,一路被鏡頭“鎖定”,即便是在落座登記時,在旁桌登記的其他選民亦頻舉手機對其拍照。投票時更遭媒體簇擁,普京對人群說“現在該柳德米拉‧亞歷山大洛夫娜投票了,請大家給她放行”,人群這才為柳德米拉讓出一條投票通道。

這是普京第四次在該投票站投下“神聖一票”。1999年、2004年、2008年,他都是在這個位於莫斯科西南部加加林廣場附近的投票站為總統大選投票。他曾在此開啟自己的兩次總統生涯。俄媒戲問,距上一次當選總統時隔8年,他仍在老地方投票,這次會否依舊好運?

俄現任總統梅德韋傑夫攜夫人司維特蘭娜于莫斯科時間4日11時許在莫斯科1118號學校的投票站完成投票。當日歐安組織民主制度與人權辦公室及上海合作組織委派的國際觀察員亦到此。

在這個投票站,俄總統大選和莫斯科市政選舉同時進行,因此梅德韋傑夫領取了兩張選票,不過這裡特設的電子票箱對投票人來說仍有“技術含量”,其中一張選票梅德韋傑夫兩次努力才成功投入。

截至當日午後,本屆大選5名候選人普京、久加諾夫、日裏諾夫斯基、米羅諾夫、普羅霍羅夫均已完成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