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探討政制發展

【本報訊】有議員認為政制發展是嚴肅的問題,需要依照及遵循基本法的規定展開諮詢,廣納民意。也有市民認為,政制發展應穩中求進,澳門需要穩健的政治環境,才能讓市民享受社會及經濟發展的成果。

議員何潤生昨日出席由澳廣視主辦的探討政制發展論壇,他認為政制發展是嚴肅問題,收集意見需認真處理。他說政制發展即將展開餘下的三步曲,當局應儘快推出諮詢框架,明確定出行政長官選舉產生辦法及立法會議席產生的模式,讓市民根據框架諮詢文件向政府提出意見及建議。全澳市民應積極參與是次諮詢,支援政制發展的工作。

何潤生認為,政制發展依法進行,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席的產生辦法不應由“公投”模式產生。基本法明法規定沒普選,任何法律是不會十全十美,行政長官產生及立法會議席產生辦法,透過是次政制發展,相信有改善空間。

議員吳國昌希望政府推出政制發展時間表。他表示,當局應透過是次政制發展的機會,將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產生辦法更加透明化及開放化,以提升行政長官產生辦法認受性。立法會議席由委任、間選及直選三種模式產生,政制發展的餘下三步曲,應儘快公佈直選或間選所增加議席,讓市民選擇及討論,以便向當局提出更適合的方案。他提及,“開開、心心”大熊貓命名時,當局使用“公投”模式,對於收集民意,這是一種有實踐經驗的方式,“熊貓命名”的“公投”模式,適合立法會選舉及行政長官選舉,這種方法值得推行及仿效。

吳國昌認為,行政長官選舉由市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最適合,立法會的大部份議席應由直選產生,兩個選舉應逐步走向普選。現場有市民認為他對《澳門基本法》不熟悉及誤導市民,他否定那位市民的言論,他不認同只有直選才有賄選的說法。他問:“間選沒有嗎?”

理工學院公共行政課程主任婁勝華認為,本澳討論政制空間大,應把握政制發展下階段諮詢,積極向政府表達意見。他說,政治選舉“公投”是一個嚴肅問題,澳門現沒有“公投”法律或法規,政制發展需要按照法律法規的模式展開。本澳實施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普選,需要有法治條件,硬做不可行,澳門法治地區,若要推動普選,先要完善法律。全國人大常委會不否認本澳政制發展需要完善,他不認同現時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是“小圈子”選舉。

本澳學者、教授楊允忠表示,澳門市民有很高政治智慧,依照基本法規定,普選是將來的歷史,而不是現在歷史。他認為,立法會選舉直選比間選議席多,相信會更有代表性意見。他指出,澳門現階段沒一部“公投”的法律,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只能遵循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只有一個席位,立法會議席有二十九個席位,不可能人人都可擔任。他認為政府早前舉行的八場政制發展諮詢會具有代表性,市民應實事求是看問題。

在論壇上有多位青年發言,他們建議下階段政制諮詢政府落區宣傳,擴大收集民意管道,加快推出諮詢方案。有市民表示,將來的立法會直選及間選議席都應增加,間選議席應少於直選議席,雖然講間選是一個很好的制度,但不夠完善;立法會選舉應讓更多青年人參與,“澳門政制路,青年人是做得到的”;政制發展應穩中求進,澳門是需要有穩健的政治環境,才能讓市民享受到社會及經濟發展的成果;當局應多落區宣傳政制發展方案,收集更多的民意,並需要重視中產階層及青年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