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仔工程全速推進

【本報訊】輕軌系統仔段前期工程正全速進行,東亞運大馬路的一段綠化帶正架設圍板,以便開展一系列的勘探工作,施工範圍稍後將擴展西灣大橋仔出口一帶。

輕軌系統仔市中心段建造工程日前正式動土,承建單位已經於東亞運大馬路綠化帶上架設圍板,以便進行超前鑽及試探井等勘探工作,以確定樁柱的深度及地下管線的確實位置,為高架橋及車站的施工作準備。運輸基建辦公室考慮到該路段為西灣大橋出口處,車速較快,因此針對此路段特點,要求承建單位在車輛轉彎位進一步縮窄圍封的範圍,令圍板與車道保持一定間距,減少對駕駛者所造成的視覺影響,並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在圍板上貼反光帶、提前設置警示牌等,提醒駕駛者注意安全。

按照工作計劃,施工範圍將逐步擴展至西灣大橋仔出入口一帶,預計3月下旬起,該路段將收窄至雙線行車;當局呼籲駕駛者,要注意減速,留意路面情況。運輸基建辦公室將繼續與交通事務局保持緊密溝通,針對輕軌工程對交通影響,貫徹靈活原則,採取人性化的交通安排,並強化訊息發佈機制,盡量減少對居民的影響。

輕軌高架橋採用預製件方式建造,工程主要在道路中央分隔帶進行,考慮到施工範圍較廣,當局將分階段啟動工程,並因應實際進度靈活縮減圍封的範圍。政府明白工程無可避免地對公眾造成影響,期望居民和商戶諒解。運輸基建辦公室將致力提高工程和相關交通信息透明,在進入新的施工階段前,及早透過傳媒及網站等多重管道公佈相關安排;並加強工程監督,務求將影響減至最低。同時將設立社區聯絡站,提供工程的各項信息,直接聆聽居民意見,提升施工透明度,做到快速回應、靈活處理,與市民共建便捷、環保、無障礙的輕軌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