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局促安全督導員履責 保障地盤工人生命安全

【本報訊】為了提升建築業界對職業安全健康的認識,加強監管,減少發生工業意外,勞工事務局昨日為地盤安全督導員舉行會議,敦促他們恪守監管工地現場職業安全健康的職責。

勞工事務局人員在會議上表示,局方除已增加對本澳各建築地盤的巡查次數外,亦特別就地盤的起重機械操作安全、用電安全、棚架及高空工作安全等方面進行針對性的巡查工作、教育和執法。局方將繼續嚴厲執法,對改善期限屆滿仍未進行改善的違規事項或存有較高的潛在風險的工地及承建商,即時作出檢控科處,有需要時更會發出停工令,直至有關情況已作改善。

局方呼籲安全督導員作為工地的職業安全健康的前線監督人員,有責任協助承造商全面加強工人的職安健意識及水平,做好監管和管理工地的安全健康事宜,加強對工地的職安健巡查,時刻關注工地工人的安全健康,確保工人在安全的環境下工作,並積極配合局方的職安健監督工作。

局方並要求各安全督導員確保工地符合第44/91/M法令核准的《建築安全與衛生章程》的安全健康規定,並須關注工地內的高風險工序,特別是高空工作、操作起重機械、棚架及電力工作等,施工前應進行安全風險評估,施工期間應監督工人按照工作安全指引進行工作,如發現可能造成工人嚴重傷害的危險情況,應立即停止相關工序,並立即採取適當的改善措施。在舉行每日安全早會時,應提醒工人當日工作時須注意安全事項,鑑於近期的嚴重工作意外多發生接近下午放工時間,安全督導員須敦促工人必須時刻保持精神集中,切勿因趕收工而鬆懈,造成意外。

多個建築工地負責人或安全督導員在會上對近日發生的建築工地工作意外表示關注,並提出改善的意見,承諾配合局方監管措施,提高工地環境的職安健條件,保障建築工人生命安全。

此外,為加強工地的職安健意識,局方亦向各安全督導員即場派發安全施工宣傳單張、海報及職業安全健康約章小册子,並要求必須張貼及放置在工地當眼位置,以提醒工人注意有關安全事項,呼籲各安全督導員積極安排工人參與局方舉辦的建造業職安卡訓練課程、各項建造業職安健課程及安全鞋推廣計劃。局方亦鼓勵建築業界積極參加本月開始接受報名的《建築業安全施工獎勵計劃》,勞資政府三方合力提升工地內的職業安全健康水平。

出席會議包括勞工事務局職業安全健康廳林玉章廳長、吳炳鋕處長、丁麗群處長及來自本澳32個建築工地、合共39名建築工地負責人或安全督導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