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慶庭籲陸澳聯手建中國葡萄牙語中心

【新華社3月4日電】澳門特區全國政協委員梁慶庭4日在北京表示,建議國家教育部與澳門特區政府合作,由澳門及內地設有葡語專業的主要高校聯合成立“中國葡萄牙語中心”,進而建立中國與葡語國家高等教育交流平臺。

梁慶庭委員認為,建立“中國葡萄牙語中心”,將可在更大程度上滿足國家對葡語人才的需求,全面提升葡語教學規模和品質,整合全國葡語教學力量,發揮澳門聯絡內地和葡語國家的平臺作用,促進澳門與內地在文化教育領域的合作。

近年來,隨著國家經濟發展和國際地位提高,中國與葡語國家的關係發展日趨重要。梁慶庭說,葡語國家共同體總面積1000多萬平方公里,人口逾2億,資源豐富。加強與葡語國家的聯繫符合國家的發展戰略,對保障國家利益和發展多邊外交關係具有重要作用,有助於爭取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和平等互利的合作環境。

葡語是中國與葡語國家對話的重要工具,然而,葡語人才缺乏已成為中國同葡語國家關係進一步發展的瓶頸。梁慶庭說,雖然近年來內地大學紛紛開辦葡語專業,設有葡語專業的高校由3所增至目前的23所,但仍然不能滿足需求。

他說,澳門有條件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的服務平臺,其中一個因素是澳門有一定的葡語雙語人才,有較好的學習葡語的環境,葡語教學也擁有較為雄厚的人力資源和教學經驗。

然而,受限於澳門的人力資源和社會規模,澳門無法提供充足的雙語人才。因此,內地和澳門應進一步加強合作,發揮彼此優勢,為國家培養更多葡語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