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強調粵澳合作利澳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北京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及省長朱小丹會晤,就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交換意見。

崔世安昨早列席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式後,下午與汪洋會晤。汪洋表示,中央將粵澳合作納入「十二五」規劃,隨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去年粵澳合作成績非常明顯,為粵澳合作打下了扎實基礎。橫琴開發,中醫藥產業園區已啟動、澳大新校區、口岸建設、港珠澳大橋的跨境交通基建等順利推進。

崔世安表示,去年《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正式簽署後,一系列工作有序進行,其中口岸分線管理逐步推進,橫琴合作使區域合作可持續發展,粵澳合作產業園區,包括中醫藥產業園區、文化創意區、教育培訓基地、旅遊發展等亦有序推行。在廣東的大力支持下,相信橫琴澳大新校區可於年底竣工。

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向記者表示,汪洋希望利用作為葡商貿服務平臺的澳門,協助粵澳為其共同開發的粵澳合作產業園向葡語國家招商。

潭俊榮表示,汪洋又提及粵澳合發展南沙,他認為南沙面積大,可成為粵港澳合作平台,尤以旅遊合作可取,粵港澳三方可探討共同發展遊艇自由行的項目,制定遊艇進出境便捷管理辦法。行政長官認為這計劃可行性大,可配合澳門發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會晤又談及粵澳通關問題,由於往來粵的人流不斷增加,粵澳已有共識,將共同探討加設粵澳新通道的可行性,但現時未有具體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