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重視青少年性健康

【本報訊】衛生局稱,現今媒體及互聯網良莠不齊的資訊氾濫,加上社交網站朋輩影響,思想未成熟青少年易對性產生錯誤觀念,出現行為偏差,不安全性行為傳播性病及愛滋病的高風險行為有年輕化趨勢,局方在青少年群體中一直推廣健康性教育及預防愛滋病。

衛生局與教青局去年合作邀請本澳首個全職、非牟利的專業話劇團「戲劇農莊」創作《活出真.性.情》性教育話劇,以互動 “論壇劇場(Forum Theatre)”形式,以網路交友、兩性相處、尊重別人身體、負責任行為,引導學生思考有關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及正確的性價值觀。劇終由老師或學校輔導員帶領討論,讓學生代入劇中角色,設身處地思考相關問題。今年,《活出真.性.情》話劇將於四月起在本澳中學內巡迴演出,對象為初二或以上的學生。有意參加的學校如欲查詢有關詳情,請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5041472 或85041528。

為裝備老師及學校輔導人員帶領話劇討論,衛生局於二月中旬邀請了戲劇農莊行政總監李俊傑先生和香港演藝學院戲劇教育碩士陳美嬋女士,為學校前線人員舉行合共十個學時的“創意教學及論壇劇場基礎”工作坊。期間,學員全程投入劇場遊戲和討論環節,課後更表示內容實用、生動又富創意,讓他們掌握到利用戲劇手法創造活潑和坦誠氛圍的技巧,有利於帶領學生以正確態度討論性健康和其他德育議題,建立自我反思和獨立批判的能力。

衛生局亦於2月26日為15至22歲青少年舉辦「至NET•至FRIEND•溝通達人」工作坊,邀請了香港「關懷愛滋」青少年互聯網性健康推廣計劃項目主任來澳主講,讓參加者初步認識互聯網世界,反思與性相關的態度及自我價值觀,以及學習在互聯網上與朋輩溝通的實用技巧,期望日後以朋輩身份在日常互聯網交流中傳遞有關性病和安全性行為的正確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