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和國家領導人溫家寶等分別參加團組審議和討論

【綜合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黨和國家領導人溫家寶、賈慶林、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6日分別參加了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一些團組的審議和討論。

溫家寶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日上午來到他所在的甘肅代表團,聽取代表意見建議,和大家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會上,代表們分別就邊遠少數民族地區發展、黑河流域綜合治理、蘭州新區建設、保護傳承傳統文化等問題踴躍發言。近兩個小時的討論中,溫家寶始終認真傾聽,不時插話,同代表們深入討論和交流,會場氣氛熱烈。

在聽取代表發言後,溫家寶說,這些年,我對甘肅講得最多的是生態建設,一直重點關注民勤治沙、敦煌保護、祁連山冰川保護和黑河石羊河治理這幾件事。我多次講過,決不能讓民勤成為第二個羅布泊,決不能讓敦煌成為第二個樓蘭。經過不懈努力,現在這些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這些成績,不僅對甘肅長遠發展,而且對全國生態建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溫家寶說,甘肅的發展是西部大開發的一個縮影。西部大開發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全面實施西部大開發新10年政策措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工作力度,提高西部地區綜合經濟實力和群眾生活水準。要加快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努力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增強西部地區自我發展能力。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西部大開發的首要目標,大力發展社會事業,促進西部地區人民共用改革發展成果。要繼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全面增強西部地區可持續發展能力,一年接一年、一代接一代地幹下去,這樣才能見到成效。 賈慶林參加中共界政協委員聯組討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6日下午參加了中共界政協委員聯組討論。會上,委員們圍繞做好政協工作、加快文化強國建設、制定實施海洋發展戰略等積極建言獻策。賈慶林認真聽取委員們的發言,同大家共商國是。

賈慶林指出,長期以來,全國政協中共界委員充分發揮表率作用,模範履行職責使命,為推進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和服務黨的總目標總任務作出了重要貢獻。

賈慶林強調,做好今年的政協工作影響深遠,發揮好政協組織中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至關重要。中共界委員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增強黨員意識、委員意識,更加忠實地履行職責,更加積極地做好工作,真正成為合作共事的模範、發揚民主的模範、求真務實的模範、廉潔奉公的模範。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在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上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上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搞好合作共事,在鞏固和發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事業上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推動人民政協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李克強參加遼寧代表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6日上午參加了他所在的遼寧代表團審議。會上,代表們爭相發言,氣氛十分活躍。李克強與大家深入交換意見,共謀科學發展大計。

在認真聽取代表發言後,李克強說,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十二五”主題主線的要求,是一個實事求是、催人奮進的報告,完全贊成。他強調,要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著力提高發展的品質和效益,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李克強對遼寧省過去一年取得的顯著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改革開放是推進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的必由之路。要努力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突破,推動產業優化升級,壯大實體經濟;在擴大開放條件下擴大內需,發揮沿海經濟帶的帶動作用,積極參與國際市場競爭,形成沿海和內地良性互動、中心城市和縣域經濟相互支撐的格局。

李克強說,要全面振興老工業基地,必須同步推進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實現“三化”協調發展。要增強創新能力,提高工業製造水準,加快發展服務業特別是生產性服務業,促進服務業與工業融合發展。要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增強就業容納能力,提高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水準。要更加重視農業現代化,著力促進農業農村發展和農民增收。

李克強指出,推進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要突出持續改善民生。在事關群眾基本生活的領域,繼續實施一批重大民生工程,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準。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重視解決城鄉二元結構以及“城市內部二元結構”問題,加快棚戶區改造步伐,推進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設。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好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李克強希望遼寧發揮特色優勢,推動轉型創新,努力實現經濟增長、居民收入和發展效益同步,進一步推進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

賀國強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6日上午參加了他所在的湖南代表團審議。會上,代表們發言積極、討論熱烈。賀國強邊聽邊記,不時詢問有關情況。

在認真聽取代表發言後,賀國強說,去年以來,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在攻堅克難、拼搏奮進中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系統總結了去年的政府工作,明確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部署和主要任務,我完全贊成。

賀國強充分肯定了湖南近年來工作取得的成績,希望湖南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不斷研究探索深化改革的新舉措、推動發展的新途徑、維護穩定的新辦法;希望湖南把調整經濟結構作為加快發展的根本途徑,以推進新型工業化為重點加快產業結構調整,以推進新型城鎮化為重點加快城鄉區域結構調整,以推進“兩型社會”建設為重點加快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著力提高經濟社會發展整體水準;希望湖南加快教育、科技、文化事業發展,著力提升湖南文化軟實力,加快建設教育強省、科技強省、文化強省;希望湖南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教育和引導各級幹部增強政治意識和大局意識,樹立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作風,自覺維護和促進班子團結,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賀國強指出,雷鋒精神教育和激勵了幾代人,已經成為我們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永遠也不會過時。湖南作為雷鋒同志的家鄉,要廣泛深入地開展學雷鋒活動,並使之經常化,不斷賦予新的內涵,讓雷鋒精神常學常新、代代傳承。

周永康參加黑龍江代表團審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6日上午來到他所在的黑龍江代表團,同代表們一起審議。代表們結合黑龍江實際情況,積極提出意見建議。周永康聽得十分認真,並圍繞一些話題同大家一道討論。

周永康在發言中表示完全贊成溫家寶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他說,過去一年,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實現了“十二五”時期良好開局。黑龍江深入推進“八大經濟區”、“十大工程”建設,呈現出好發展、快發展、大發展的喜人局面,多項經濟指標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準,糧食生產總量全國第一,保障性住房建設總量全國第一,城市農村、墾區林區面貌都發生了顯著變化,人民群眾得到了更多實惠。

周永康希望黑龍江統籌抓好發展、民生、穩定三大任務,努力做到穩中求進、好中取快,加快龍江振興崛起。一要不失時機提升發展品質。依託老工業基地良好基礎和資源優勢,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加快構建以“十大重點產業”為主體的現代產業體系,努力延長產業鏈條,提升產業層次。二要千方百計改善人民生活。集中更多財力辦好民生大事,優先解決好困難群眾的生活問題,加快棚戶區、農村泥草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設,努力讓城鄉群眾安居樂業。三要因地制宜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圍繞建設平安龍江、和諧龍江、幸福龍江,加強社會管理體系建設,在服務和便民上下功夫,提高社會服務管理水準,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四要積極主動抓好工作落實。按照規劃藍圖,一步一個腳印、一屆接著一屆地紮實往前幹,努力建設一個全面振興、科學發展、社會和諧、人民幸福的新龍江,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態安全、邊境安全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