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星期二”羅姆尼斬獲頗豐

【中新社紐約3月7日電】美國總統初選“超級星期二”的選舉結果於美國東部時間7日淩晨全部揭曉。共和黨熱門總統參選人羅姆尼頗有斬獲,大大鞏固了領先地位。

前馬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一口氣贏得了10州選舉中6個州的勝利。他贏得的6州是俄亥俄州、弗吉尼亞州、佛蒙特州、馬薩諸塞州、愛達荷州和阿拉斯加州。

俄亥俄州是“超級星期二”選情最為激烈的地方,羅姆尼和他的主要競爭對手、前賓夕法尼亞州參議員桑托勒姆展開關鍵較量。當晚該州的整個計票過程格外緊張。

該州最初的計票結果顯示,羅姆尼落後桑托勒姆大約0.5%到1%。羅姆尼陣營甚至放風稱,兩人的差距可能只在千票以內。直到超過80%的選票被統計後,羅姆尼的得票率才開始反超桑托勒姆。

俄亥俄州的最終計票結果顯示,羅姆尼以1萬票的微弱優勢擊敗桑托勒姆,兩人的得票率分別為38%和37%,符合之前出口民調的測算。

經過“超級星期二”一役,羅姆尼向贏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所需1144張選舉人票的目標大踏步邁進。

羅姆尼選擇在馬薩諸塞州發表了選後感言,他的講話被多次震耳欲聾的掌聲和口號聲打斷。由於羅姆尼曾在該州任州長,擁有較高民望,因而在該州取得了壓倒性勝利,得票率高達71%。

羅姆尼在講話中承認,這是一次“漫長的選戰”,他也向自己的對手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他的主要矛頭仍是對準總統奧巴馬,攻擊其執政能力。羅姆尼講話通篇毫無新意,倒是現場氣氛火爆,令羅姆尼的家人很受感染。

其他參選人方面,桑托勒姆奪得田納西州、北達科他州和俄克拉荷馬州的勝利。前眾議院議長金裏奇拿下佐治亞州。而得克薩斯議員保羅一州未贏。

羅姆尼雖取得了預期的勝利,但非常遺憾的是他仍不能給對手“致命”打擊,令他們“知難而退”。這無疑會令共和黨總統初選繼續延長時間,給總統奧巴馬喘息之機。

桑托勒姆和金裏奇都表示要繼續選戰,前者稱自己完全不害怕“持久戰”,而後者乾脆承認自己“行動遲緩”,但相信未來總能迎頭趕上。

參與6日“超級星期二”選戰的10個州包括俄亥俄州、佐治亞洲、馬薩諸塞州、田納西州、佛蒙特州、弗吉尼亞州、俄克拉荷馬州、愛達荷州,北達科他州以及阿拉斯加州。

因時差影響,“超級星期二”的全部計票過程耗時達7小時。馬薩諸塞州等多個東部州早早公佈了結果,而阿拉斯加州和美國東部地區有4小時時差,直到美東時間7日淩晨3點才統計出結果。四大參選人及其支持者和各路記者又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

根據目前美國《紐約時報》的最新統計,羅姆尼已獲407張選舉人票,比他的所有對手得票的總和還要多:桑托勒姆169張,金裏奇102張,保羅41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