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籲就政制發展發表意見

【本報訊】工聯總會理事長鄭仲錫表示,政府公佈政制發展諮詢方案,並聽取了第一階段諮詢期社會各界的意見,將第二階段的諮詢期定為3月10日至4月23日為期45天,以及將公眾諮詢會增加至三場。他期望各業職工群眾和廣大市民在未來的一個半月內踴躍發表意見,共同努力推動澳門政制發展。

他說,特區政府首階段從多種渠道收集市民意見,合共收到二千六百多份意見書,在此民意基礎上制定符合主流民意的政制發展諮詢方案,鄭仲錫表示認同並會積極推動工聯總會屬下各業工會和服務機構,向會員進行基本法推廣和意見收集,讓廣大居民都瞭解這次諮詢的範圍和內容,更全面地凝聚社會對修改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的共識。

他重申,《澳門基本法》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來自中央授權,澳門政制發展的決定權在中央,因此必須嚴格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來推動澳門政制發展。其次,應該堅持《澳門基本法》規定的政治制度框架保持穩定,因為這是有利於維護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有利於社會各界均衡參與,有利於澳門社會和諧穩定與發展。他指出,推動政制發展還應該從澳門的實際考慮,根據目前的經濟社會發展狀況,過去的歷史文化特點,循序漸進地推進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