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啟正:中國人已成“世界公民”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電】全國政協常委、外事委員會主任趙啟正11日在政協大會發言時表示,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已經從世界舞臺的邊緣走到中心。中國與世界各地的公眾往來空前頻繁,中國人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公民”。

趙啟正說,在改革開放前,中國每年的出國人數平均僅約1萬人次,到2011年已超過2000萬人次。世界各地隨處都能看到中國人的身影、聽到中國人的聲音,或旅遊、或經商、或考察、或參加國際會議……他們聯繫著世界、表達著中國,影響著世界對中國的認識。

趙啟正同時表示,中國如今已進步到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公眾有理由感到自豪。但是,國際輿論對中國的崛起有壓有捧、反應多樣,“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中國責任論”等論調層出不窮。

“複雜的國際輿論考驗著中國公眾的國際意識——我們何以自處、何以認識和應對世界的風雲變化?”趙啟正說,中國公眾需要有一種更新、更高遠的國際意識,以與今日的中國相匹配,並與世界發展的潮流相適應。

這位原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為中國公眾列出四個“必須”:

——必須正確認識自己的國家。如果對本國的國情和國際地位認識不準確,就難以更富理性地與國際社會從容交往。

——必須全面深入地瞭解國際社會。中國公眾不僅要知道國際社會正在發生的現實,還要知道這些現實背後的故事。

——必須避免狹隘的民族主義。中國公眾不僅應有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同時也應有放眼全球的胸襟和氣度。

——必須不斷增強國際責任意識。中國公眾應當理解國家對國際事務所承擔的責任,支持國家做出與綜合國力相匹配的對世界的貢獻。

趙啟正認為,全球化時代,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能以自己的言行生動地向世界說明中國,中國公眾培養與時俱進的國際意識成為國家進步的迫切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