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人口壓力巨大仍有有1.28億的貧困人口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電】中國科學院最新完成的《2012中國可持續發展戰略報告》提出,中國發展中的人口壓力依然巨大,按2010年標準貧困人口仍有2688萬,而按2011年提高後的貧困標準(農村居民家庭人均純收入2300元人民幣/年),中國還有1.28億的貧困人口。

由中科院可持續發展戰略研究組以“全球視野下的中國可持續發展”為視角研究編纂的該報告稱,中國相對貧困、城市貧困等問題也逐漸突現,返貧現象時有發生,成為構建和諧社會、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難點。

中國多年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控制人口過快增長取得顯著成效。截至2010年末,中國人口總量為13.41億人(未包括香港、澳門和臺灣),比2000年淨增7390萬人,年均增長0.57%,較20世紀90年代下降0.5個百分點。中國人口占世界人口的比重繼續下降,為減緩全球人口壓力做出積極貢獻。但受到龐大人口基數和增長慣性的影響,中國人口總量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將保持增長態勢,在現行政策下預計要到2025-2030年間才能達到人口總量增長的拐點。

伴隨經濟發展,中國勞動力供需總量矛盾和結構性矛盾也已顯現,轉軌就業、青年就業、農村轉移就業等問題日益突出。同時,近年來中國老齡人口比重迅速上升,目前已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老年人口總量超過1億的國家。

《2012中國可持續發展戰略報告》認為,中國雖然在未來若干年應該適當調整現行的計劃生育政策,但仍需把握好人口增長的總規模,並將人口工作重點更多集中到提高人口素質、優化人口結構方面。在人口領域,一要積極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促進婦女就業創業、提高婦女參與經濟發展和社會管理的能力;二要堅持兒童優先原則,實施兒童發展綱要;三要採取積極措施應對人口老齡化;四要健全殘疾人社會保障和服務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