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殺平民再度惡化阿美關係

【新華社喀布爾3月12日電】阿富汗剛剛從上月發生的美軍焚經事件中冷靜下來,槍殺平民事件又讓該國局勢陡然升溫。一名美軍士兵11日淩晨在坎大哈省槍殺了包括婦女和兒童在內的16名阿富汗平民!

分析人士認為,這一事件的發生勢必會進一步激起阿富汗民眾的反美情緒,駐阿北約聯軍的處境也將越來越艱難。

美國急滅火

槍殺事件發生後,美國和北約方面都在第一時間採取了應對措施。

美國白宮11日發表聲明說,奧巴馬總統當天就美軍士兵槍殺阿平民事件與阿總統卡爾紮伊通電話,向阿方遇難者表示哀悼,並承諾追究肇事者責任。在與卡爾紮伊通話之前,奧巴馬還發表了一份聲明,向遇難者表示哀悼。

北約駐阿國際安全援助部隊副司令阿德里安•布拉德肖和司令約翰•艾倫當日也先後發表聲明說,駐阿美軍將調查當天發生在阿富汗坎大哈省的美軍士兵槍殺平民事件,承諾在這一事件中有違法違紀行為者將受到嚴懲。

分析人士指出,從奧巴馬先發聲明再和卡爾紮伊通話到北約高官紛紛表態,人們可以看出美國和北約對槍殺平民事件的重視和對阿富汗形勢的擔憂。但這些並不足以平息阿富汗民眾的反美情緒。

阿政府籲冷靜

事件發生當天,阿富汗總統府發表聲明說,卡爾紮伊總統對美軍士兵故意槍殺阿富汗平民事件表示最強烈的譴責,並認為這是謀殺行為。

阿富汗國防部當天也發表聲明譴責這一事件,“希望國際安全援助部隊能夠儘快將肇事者繩之以法”。

在譴責的同時,為防止這一事件可能引發新一輪抗議浪潮,阿富汗政府呼籲民眾保持冷靜。據阿富汗當地媒體報道,阿內政部11日要求該國民眾冷靜等待調查結果。

由於對上月底發生的焚經事件調查尚未水落石出,肇事者也尚未得到懲處,11日發生的槍殺平民事件很可能在阿富汗引發新一輪抗議浪潮。事件發生後不久,阿富汗民眾聚集在肇事士兵所在的美軍基地外,示威抗議。美國使館當天也發佈旅行警告,提醒美國公民“小心”,避免前往這一地區。

反美情緒愈濃

在焚經事件引發的抗議活動持續期間,有4名美軍士兵和2名美軍顧問被槍殺,而殺手全部是阿富汗安全人員,2名美軍顧問還是在防備森嚴的阿富汗內政部大樓裏被殺的。

分析人士認為,這一事件說明,歷經十年硝煙,阿富汗人民飽受挫折和屈辱,而美軍頻繁誤傷平民和漠視本地文化,使美國早已失去阿富汗民心。一些阿富汗人向美軍展開了報復。

阿富汗當地研究員瓦希德•穆賈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槍殺平民事件將進一步激發阿富汗民眾的反美情緒,促使更多年輕人加入塔利班的隊伍,從而發動報復性襲擊。塔利班的實力也將進一步得到增強。”

穆賈還表示,從焚經事件可以看出,塔利班十分善於利用民眾的反美情緒,此次槍殺平民事件發生後,塔利班很可能煽動民眾發動新一輪抗議浪潮,併發動更多針對外國軍隊的襲擊。他說:“這個春天註定不安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