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簡化港澳臺投資者證明手續 允許港澳廣告業者考職稱

【新華社3月12日電】記者日前從廣東省政府獲悉,廣東將簡化港澳臺投資者身份證明手續,港澳廣告業者可考職稱。

國家工商總局近日出臺了《關於支持廣東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支持廣東放寬市場准入先行先試、實施商標戰略、創新市場監管執法、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和市場監管體系建設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在深化粵港澳臺合作、便利港澳臺投資者方面亦有新舉措。

據悉,《意見》共五個部分32條,其中19條涉及企業註冊登記,有12條屬於首創性政策突破。如在市場主體準入上提出大“鬆綁”,授予廣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不含行政區劃外商投資企業名稱登記受理權,放寬了企業登記場所、企業名稱登記、企業集團登記等條件。

在涉及港澳臺方面,《意見》提出簡化港澳臺投資者身份證明手續,免於提交公證、認證文件,並支持在港澳地區從事廣告業務的專業人員在廣東參加全國廣告專業技術職稱考試。

部分特區亦獲得相關試點改革特權。《意見》提出借鑒香港地區和西方發達國家經驗,支持深圳、珠海橫琴新區在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方面開展試點;在市場監管體系、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上,支持深圳、珠海、汕頭推動特區立法,開闢市場監管體系建設的“新特區”。

此外,《意見》還明確,工商總局將積極向中央編辦申請批准在廣東省設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派出機構。這將有效緩解甚至解決廣東商標審查積壓的老問題,提高商標註冊效率,並增進粵港澳三地知識產權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廣東有望成為繼北京之後,在商標註冊、管理方面的另一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