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警察局周年紀念日——回顧與展望

今天是治安警察局周年紀念日,回顧過去一年,本局接報的刑事案件總數為10,813宗,比2010年上升約5.8%。其中,因現行罪或立即調查後送檢察院處理的案件共2,641宗。另外,完成之偵查卷宗共4,471宗,移送檢察院處理的嫌犯共4,719人。

各類案件之中,盜竊案佔3,788宗,增幅約13.7%。出入境及交通方面,全年有1億1千多萬人次經本澳口岸進出境;處理的交通事故逾14,000宗,同比分別上升11.5%以及7.7%。

預防及打擊犯罪,構成警方工作的主軸。去年本局採取多元宣傳策略,深入社區,對全澳數百座大廈進行了滅罪宣傳,在旅遊區、巴士站、商鋪等地點進行防盜活動;此外,亦舉辦多場防罪、防騙的講座,受眾數千人次。

維護公共安全與社會秩序是一項艱巨的任務,同時亦是一項神聖而光榮的任務,各位同僚過去一年在工作崗位上的辛勤奉獻,心懷『護法安民』的使命感,竭力完成任務;擁有一群優秀的警務人員,是警隊的驕傲,去年,憑著優秀的工作表現而獲嘉奬的警務人員共有387名。

總結過去的經驗,針對隨著社會發展而出現的治安新形勢,在接下來的一年裏,本局將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強有關工作,致力維護社會安全和秩序:

一 優化警務 行政為民高績效

我們將持續優化警務工作,研究提供更多便民服務,增加警務運作透明度,傾聽民意簡化程序;有效運用人員、方法、資訊技術等流程要素,創新思維,力求無論在行政及警務方面都有質和量的飛躍。

繼續深化服務承諾的推行,除了提高現有對外服務項目水平,研究推出更多利民承諾項目之外,亦強調下一階段須完善跨部門合作環節,從點到面達到更廣泛的績效提升。同時,透過服務承諾引入及推動各項機制,如培訓、投訴、溝通等機制,有利部門長遠改革,向市民提供優質服務。

二 警民合作 深入社區齊滅罪

“警力有限、民力無窮”,有效打撃犯罪離不開市民與警方的緊密合作。去年,與社團、坊會、大廈業主、管理公司等接觸所收集到關於治安黑點、犯罪趨勢、手法等情報,有助本局交換信息以及部署打擊策略;我們高度重視社區互動,藉以了解市民的在治安、交通、公共秩序等方面的警事訴求,及早妥善解決大眾問題,回應社會需要。未來我們會持續推動社區警務,深入基層,加強與社團的溝通和合作,利用主動多元的宣教策略,建立警民聯防網絡,配合有機前線巡邏、社區巡查等,以實際成績贏取社區對本局工作的長期支持、理解和配合。

三 防治結合 宣教打擊相益彰

良好的防罪滅罪宣教工作有利於避免犯罪的發生,且更減省事後打擊所引申的社會成本。本局配合保安方針,主張防治並舉,有效執法。會採取靈活多變的宣教手段,利用社區平台,接觸社團、學校、機構、商業場所及其他公共部門,透過講座、會議、培訓、派發宣傳品等形式,向不同對象傳遞多樣的主題,帶出防範罪案和警民合作的訊息。隨著社會發展,本局亦會因應犯罪形勢變化而作出相應部署,例如加強盜竊犯罪、青少年犯罪方面的預防和打擊工作;利用傳統媒體、官方網站、警察物等,把犯罪活動情況、社區治安情況、犯罪模式向市民發佈,提高公眾警惕,防患未然。

四 加強培訓 提升執法素質

具備優良素質的警務人員,是警隊高效執法所依賴的重要元素,故此,本局十分重視人員的培訓工作,致力提升人力資源的質素;持續強化本局自身教官隊伍,嚴格把關,確保入職、晉升等培訓課程水平合乎部門不斷發展的要求。針對不同警種如特警、交通、出入境,以及特定工作崗位,開辦各類專業技術培訓課程。同時,因應社會發展需要,與其他政府部門或教育機構合辦技能性培訓課程,提升人員的綜合能力,例如語言、接待、資訊技術等。一如既往,將繼續派員到外地進行學習和交流,以拓闊視野,與時並進。

此外,針對前線人員在各種大型活動的應變能力,在警員年度再培訓中加入相關部分,提升應對活動中突發事件的專業處理能力,以配合日後類同警務工作,更有效地依法履行職責。

五 厲兵秣馬 凝聚士氣同抗逆

每一名警務人員都是警隊的寶貴財富,過去取得的成績,有賴一群忠誠盡責、勇於承擔的同僚在默默地耕耘和奉獻,故此他們的身心狀況都是我們所關注的。雖然生活中時有壓力,但人性化的管理是現代化警隊秉持的信條,我們繼續完善和監察內部上下級溝通機制,設立信靠的傳遞和接觸渠道,讓上級直接聽取意見和訴求;要求主管主動關懷面對壓力或困難的求助同事,必要時透過心理輔導機制作專案跟進。

本局舉辦減壓講座、情緒管理工作坊等已有多年,以期積極舒解同僚壓力,輔助找尋正確精神出路;亦在工餘時間組織康體活動、聚餐、競技比賽,以加強人員團體互助的精神,消減壓力亦增進同僚情誼,使能夠以健康的身心肩負祟高的職業使命,貢獻社會!

社會急速發展,警務工作亦時有挑戰,我們斷不能固步自封;要維持本澳的良好治安環境,警方努力不懈固然重要,上級領導、司法機關、執法單位、政府部門和社會團體的支持更是關鍵,同時亦有賴市民、傳媒、社會各屆朋友的監督勉勵。總結過去,展望將來,我深信本局同僚定必上下一心,克盡己任,依循特區施政理念及保安政策,在治安管理、刑事調查、出入境、交通、行政服務等範疇持續提升質素,給市民和旅客一個安全的城市,為澳門特區的發展添磚加瓦!

(澳門治安警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