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議員指政制發展諮詢文件欺上瞞下 將動議改進

【本報訊】議員吳國昌、區錦新和陳偉智昨日直斥政府推出的政制發展諮詢文件是“欺上瞞下”,令「政改」走回頭路。他們說,將在立法會提出動議,辯論應否改進政府提出的政制發展諮詢文件。

吳國昌指出,特區政府推出的政制發展諮詢文件,把行政長官報告中提及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可以接受的民主方案刪除,包括只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或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並相應減少立法會非直選議席,意圖強令市民在直選、間選均增加議席的方案中選擇。他強調,事實上按基本法的既有安排,特區2001年增加直選及間選議席而不增加官委議席,2005年增加直選議席而不增加官委及間選議席,本已設定逐步增加直選比重的漸進軌道。現在刻意引導市民接受增加間選議席,是走回頭路,是“欺上瞞下”的安排。

三位議員將在立法會提出動議,辯論應否改進特區政府提出的政制發展諮詢文件,把行政長官報告中提及和全國人大常委決定可以接受的方案,包括同時增加直選及間選議席的方案、只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的方案及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並相應減少非直選議席的方案公平列出,並設定嚴謹機制收集民意。

與此同時,他們表示,將去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期望全國人大常委會支持澳門在政府統籌下繼續諮詢,進一步循序漸進為政制改革制定時間表與路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