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發展諮詢45日,首場百多人出席

【本報訊】政府就澳門政制發展昨日起展開為期四十五日的第二階段公開諮詢,其間舉行十場諮詢會。一百一十一名代表出席昨晚舉行的首場諮詢會,其中二十名代表發言。

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任楊允中表示,諮詢文件提出的決定權在中央、維持基本法框架、符合澳門實際、均衡參與四項原則非常正確,需要不折不扣地貫徹始終;特區政府的高度自治權來自中央的授予,任何超越這個範圍的建議,特區政府未獲授權處理。這個原則、立場完全正確,但既然諮詢是全民性質,除認真聽取多數人意見形成主流共識外,對非主流意見亦應儘量給予表達機會。

他表示,立法會組成,直選、間選、委任議員名額上調均不違反基本法,但委任維持不變是可取的,直選、間選存在上調空間,直選如能略高於間選如二比一或三比二,亦有其合理性;關於行政長官選委會,由三百人增至四百人,即實增百之分三十三點三三較為合理,一是基於澳門人口基數,二是體現循序漸進。諮詢文本建議中,工商加20人,文教專業界加35人,勞社宗界加35人,政界加10人,體現均衡參與應予考慮。

公共行政改革諮詢委員會委員何歡顔表示,澳門社會一向主張和諧,強調包容、協商,如果妄顧這個原則,糾在無謂的爭拗,只會破壞特區的和諧穩定,讓社會付出沈重的代價。至於立法會議席,她贊成直選和間選各增2席,因為現時澳門採取代議政制模式,直選議員是代表居民反映訴求的,隨著人口增加,增加直選議席有助提升年青人和有識之士參與;而間選議員則是代表其所屬界別團體發聲,基於社會經濟不斷向前發展,中產專業人士數量相續增加,這個群體對發展進步所起的作用日益突出,增加專業界和社會服務界人士在立法會的代表,符合均衡參與的原則及社會發展的客觀需要。

有公務華員職工會代表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對澳門特區2013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2014年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已作出決定,即立法會由直選、間選和委任議員的組成的方式不變,行政長官由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的規定不變,但可以在保留這個原則框架內可作出適當的修改。人大常委會通過的這個決定是符合澳門現時的社會情況的,有利於澳門政治體制穩定,華員會表示認同。按照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政制發展的第三步就是廣泛諮詢市民和各界的意見,華員會認為立法會應增加直選和間選各兩席,委任議席保持不變,而2014年行政長官選舉,選委應增加一百名,因為這樣修改即回應了市民對直選的訴求,亦讓更多不同界別的代表進入立法會,增加立法會的代表性,達到均衡參與的目的,又可按照澳門社會實際情況穩步推進政制改革,有利保持澳門特區的政治制度穩定。

執業大律師石立炘表示,對於2014年行政長官選舉,他同意行政長官選委會委員增加至四百人,這符合澳門社會的實況。在新增名額上可考慮按不同界別現況適當分配,重點是體現市民均衡參與及公平合理分配的原則,以便能更廣泛表達社會不同階層、界別人士的意願。

北區社會諮詢委員會委員馬建章表示,政府就政制發展所作出的公開諮詢,是體現民主的一個重要新里程碑,是澳門政制發展朝民主化向前邁進一大步。他期望政府聽取中產階層意見,適當增加未來立法會議席和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以滿足澳門社會發展的需要,擴大中產階層參政議政的管道,讓更多主流聲音得到發聲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