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積極考慮進一步簡化兩岸人民往來手續

【中新社3月15日電】中台辦、國台辦主任王毅15日在此間表示:“下一步,我們願與臺灣方面一道,積極考慮進一步簡化兩岸人民往來的手續,讓兩岸同胞更加快捷便利地走親訪友、參訪交流,增進一家人的感情。”

以“鞏固深化,再創新局”為主題的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當天在雲南騰沖開幕,王毅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兩岸各領域交流方興未艾,蓬勃發展。去年兩岸人員往來首次突破700萬人次大關,再創歷史紀錄。在此基礎上,大陸方面要更加注重交流的規範化和機制化,更加注重提高交流的品質與水準,更加注重交流的實際效應與具體成果,更加注重與臺灣基層之間的接觸與互動。

王毅指出,交流的目的是增進瞭解、融洽感情;效果是互通有無、取長補短;方式要平等尊重、入鄉隨俗。

他表示,我們將繼續鼓勵大陸居民赴台旅遊,持續增加赴台個人旅遊試點城市的數量,促進兩岸同胞開展更多直接接觸交往。我們要適應兩岸同胞對於擴大各界交流合作的期待,不斷加大兩岸文化交流的力度,爭取在兩岸文化領域建立起一批有廣泛影響、能夠持續發揮作用的交流平臺,鼓勵兩岸同胞不斷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不斷增強休戚與共的民族認同,不斷清除文化教育領域的“台獨”思想遺害。

王毅說,我們將採取積極措施,鼓勵更多的兩岸青少年開展交流,並為臺灣學生來大陸就讀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使兩岸青年成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生力軍。同時,我們還要為臺灣學生和其他臺灣居民在大陸就業營造更有利的政策環境,為更多的臺灣同胞在大陸發展事業提供機會。

他表示,兩岸雙方還應積極考慮適時商簽相關協定,以推動兩岸文化教育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和更加機制化。

王毅:兩岸投保協議完全有可能上半年簽署

中台辦、國台辦主任王毅15日表示,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啟動和實施,標誌著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率先在經濟領域取得突破,意義重大。當前的重點是要不斷推進ECFA的後續商談,為兩岸同胞謀取福祉。

王毅指出,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是兩岸關係發展中最具活力的因素,也是大陸方面要繼續優先推動的領域;“我認為,只要雙方相向而行,善意互動,兩岸投資保障與促進協議完全有可能在上半年得以簽署。”

以“鞏固深化,再創新局”為主題的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15日上午在雲南騰沖開幕,王毅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服務貿易協定惠及社會各界,雙方如加快商談,有望及早達成一致。貨物貿易涉及更多各自實際利益的調整,是ECFA後續商談中難度較大的領域。就大陸方面而言,我們願繼續從兩岸一家人的角度出發,重視並照顧臺灣中小企業、弱勢產業以及基層民眾的願望與訴求,力爭推動商談取得實質進展。與此同時,我們還希望加快推進兩岸金融領域的合作,包括儘快商談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

王毅表示,兩岸產業合作已初見成效,應當明確合作目標,提供政策支援,促進兩岸企業的優勢集成,增強兩岸經濟的競爭力。我們願積極支援和鼓勵兩岸雙向投資,期待臺灣方面對大陸企業赴台投資進一步放寬限制、擴大領域,提供必要環境和公平條件。

他說,對於在大陸的台資企業,我們將會同各地各部門繼續給予關心和支持,依法維護他們的正當與合法權益,並進一步採取積極措施幫助他們解決生產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尤其是協助台資企業抓住大陸經濟轉型之機,加快轉型升級和產業轉移,大力拓展大陸內需市場。同時,我們還將繼續支持海峽西岸經濟區和平潭綜合實驗區在兩岸交流合作中發揮先行先試作用,鼓勵平潭實驗區為建設兩岸同胞的共同家園積極探索,大膽創新。歡迎臺灣各界有志之士抓住時機,積極參與海西和平潭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