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閉幕 學者:鞏固及深化兩岸和平

【本報綜合】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16日在雲南省騰衝縣閉幕,參加的許多專家學者表示,兩岸雙方應當把握良機,加強協商對話,推動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攜手做好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篇大文章。

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新華社雲南騰衝3月16日電,以“鞏固深化,再創新局”為主題的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16日在雲南省騰衝縣閉幕。中共中央臺辦副主任、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孫亞夫在總結會議成果時說,在兩岸關係繼往開來的時候,我們希望通過這次研討會,總結過去4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和經驗,探討今後發展思路,展望未來前景,以利兩岸專家學者增進了解,積累共識,共同致力於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再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

他表示,與會兩岸專家學者都肯定過去4年兩岸交流合作取得的顯著成果,肯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突破性進展。2008年5月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之後,經過4年的努力,總體面貌發生了歷史性的重大變化。其中最有意義的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成為兩岸同胞的主流民意。

展望未來4年兩岸關係前景,孫亞夫說,與會兩岸專家學者認為,只要兩岸雙方共同努力,兩岸關係還有很大發展空間。這是因為:首先,兩岸關係已經打下很好的基礎。維護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繼續為兩岸交流合作、協商談判營造了必要條件和良好環境;兩岸經濟合作得到大發展,雙方簽署和實施ECFA推進了兩岸經濟關係;兩岸文化交流蓬勃發展,增進了共同的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認同;兩岸同胞都支持兩岸關係繼續和平發展,為兩岸關係取得新進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民意支撐。其次,兩岸關係發展積累了很多成功的經驗,運用好這些經驗,能夠繼續務實推進兩岸關係。第三,兩岸雙方都有意願繼續通過協商解決問題,對兩岸交往作出新的制度化安排。最後,國際社會普遍歡迎臺海保持和平穩定,支持兩岸關係繼續改善發展。

他說,與會兩岸專家學者認為,綜合判斷,兩岸關係將繼續保持和平發展的勢頭,發展與問題並存,但發展是主流;機遇與挑戰並存,但機遇大於挑戰。我們應當抓住機遇,應對挑戰,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民意基礎,推進兩岸交流合作、協商談判。在這一進程中,在既有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增進互信、良性互動,並且在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一原則問題上,形成更為清晰的共同認知和一致立場,具有關鍵的重要意義。

研討會由海研中心主辦。在15日上午的開幕式上,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發表了講話,系統闡述了對當前兩岸關係形勢的看法,提出了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本思路和積極措施。

會議期間,來自海峽兩岸、港澳及海外約110位專家學者圍繞會議主題,就過去4年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啟示、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思路與途徑、未來4年兩岸關係前景展望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

學者:把握良機深化兩岸和平

新華社雲南騰衝3月16日電,參加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的許多專家學者表示,經過過去4年的努力,兩岸關係已處在60多年來最好的時期,為進一步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放眼未來4年,兩岸雙方應當把握良機,加強協商對話,推動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攜手做好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篇大文章。

由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辦的本屆研討會,15日至16日在雲南省騰衝縣舉行。來自海峽兩岸、港澳及海外約110位專家學者圍繞“鞏固深化,再創新局”的會議主題,就過去4年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啟示、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思路與途徑、未來4年兩岸關係前景展望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就進一步開創兩岸關係新局面提出了建言。

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等學者建議,未來4年,兩岸應抓住機遇,推動儘快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深入討論打破兩岸政治僵局的步驟;也可以通過智庫和帶有官方背景的學者之間的“二軌”對話,為商簽兩岸和平協議積累共識,創造條件。

江西財經大學副校長、台灣經濟與文化研究所所長肖華茵表示,過去4年,兩岸之間簽署了16個協議,推動了雙方關注的許多問題的解決。未來4年,兩岸之間要通過協商談判,簽署更多的協議,進一步推動相關領域的交流合作,才能不斷鞏固和深化兩岸和平發展。軍事科學院臺海軍事研究中心主任白光煒說,當前兩岸關係已從“摸著石頭過河”到了深水區,“在石頭摸不著的時候,橋和船就顯得尤其重要”。而“橋”就是兩岸的互信,“船”則是兩岸的交流機制,因此,應當鞏固“九二共識”這一兩岸互動的政治基礎,在各領域建立起兩岸交流機制。

來自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的年輕學者胡文生說,從上世紀90年代以來,台灣中學歷史教育受“台獨”思想侵蝕,呈現全面“去中國化”的趨勢。歷史教科書是教育青年的重要載體,出於對青年負責的態度,我們呼籲馬英九當局拿出魄力和勇氣,全面檢討和清理島內歷史教育中的“台獨”毒素,做好兩岸民眾心靈溝通的基礎工程。白光煒也建議,兩岸交流要從兒童、青少年抓起,讓台灣一代又一代人從小就多了解大陸,台灣當局則應停止向青少年進行“妖魔化大陸”的思想教育。

多年從事兩岸農業合作研究的台灣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講師練卜鳴表示,兩岸因自然條件、資源和社會經濟環境的不同,在農業交流合作方面還有寬廣的空間。今後更須在互補、互利、互惠的原則下,擴大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以提升農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增進兩岸農民的福祉。

福建省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單玉麗建議,在未來全部放開台灣農產品進入大陸市場的品種,擴大島內農產品“登陸”關稅降稅的範圍。她說,台灣農業當前面臨技術壁壘和外來進口產品的衝擊,大陸龐大的消費市場和消費群體完全可以消化台灣的商品。在農業合作方面,可以將領域進一步擴大,從傳統農業種植和銷售,發展到農業保險、金融、深加工等方面的合作。

“隨著‘九二共識’的深入人心,兩岸關係已經達到60年來的最好時期。只要堅持下去,一切皆有可能。”肖華茵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