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海上消防防污演習

【本報訊】珠澳在青洲塘對開作海上消防及防油污聯合演習,兩地海事部門滿意演習成效。珠海海事局副局長王仕雲稱環澳門水域航道情況日趨複雜,期望兩地擴大資源及資訊共用,加強交流。

珠澳共出動15艘船隻及100人參與聯合演習。演習旨在強化兩地海事部門應對船舶火警和油污事故方面的合作,同時保障休漁期間內港漁船停泊區一帶的消防安全。

演習於內港航道北端附近進行,模擬一艘船隻發生火警,澳門港務局馬上啟動《海上事故應急計劃》,聯同珠海海事局派出船隻迅速撲滅火勢。其後發現肇事船隻有燃油漏出,兩地即時派出船隻帶備圍油欄、吸油毯、撇油器和化油劑等油污處理設備前往現場,以防止油污擴散和清理油污。演習歷時約一小時,過程順利,兩地參加演習的船隻和人員均能按照應急計劃的要求,迅速地開展救援行動。

港務局海事技術支援廳廳長葉華雄認為演習的過程順利,兩地的船隻和人員均能有序和迅速地完成各環節的救援工作。透過舉行海上事故聯合演習,參與搜救的人員進行了一系列海上消防和防油污的實戰操作訓習,加強了澳門及珠海兩地海事搜救單位在海上消防、海上清汙等行動的合作協調能力,達到了預期的目標。

珠海海事局副局長王仕雲表示,珠澳雙方是次就海上防油污工作方面進行演習,兩地的船舶交通管理中心的合作和協調十分到位。隨著港珠澳大橋建設和橫琴市區的開發,加上高速客船增多,環澳門水域交通十分繁忙,航道情況趨於複雜,未來雙方會不斷擴大合作的範圍,例如進一步推動兩地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共用訊息和資源的進程。

參與是次演習的港務局船隻包括救援船媽閣號、內港號、港巡一號、嘉路士一世、九澳、北塘二號、航標零五、竹灣號等八艘;珠海海事局則派出海巡151、海特1509、海巡1548、華盛油3、海巡1560、海巡15086、海巡1565等七艘船隻參與演習。珠澳雙方約有100名人員參與演習,並邀請了本澳海關、員警總局、治安警察局、消防局、保安協調辦公室、以及內地海事部門的代表出席觀摩並給予意見,以便完善和檢討演習中的各項工作和流程。

澳門港務局及珠海海事局為保障環澳門水域的海事安全,於2010年成立了環澳門水域海上安全工作小組,並開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例如編製《環澳門水域船舶航行指南》和《指引圖》等,嚮往來環澳門水域的航運及海上工程業界免費派發,使業界清楚瞭解環澳門水域之通航環境和水上交通情況,並成功減少該水域的船舶險情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