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率團參加世衛大會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張裕司長、衛生局李展潤局長、衛生局技術協調室曹國希主任等一行五人,參加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組織第65屆世界衛生大會。

世界衛生組織第65屆世界衛生大會昨日開幕,會議期間將會選出新一屆的總幹事。國家衛生陳竺部長、中國駐日內瓦劉振民大使、社會文化司張裕司長、衛生局李展潤局長、衛生局技術協調室曹國希主任等共同出席了本次大會。

本屆大會討論內容包括與衛生相關的千年發展目標的實現情況、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孕產婦和嬰兒營養、未成年人懷孕、消滅脊髓灰質炎、衛生系統與研究等一系列公共衛生問題。在第一日的全體大會中,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博士發表了講話,國家衛生部陳竺部長亦於一般討論環節上代表中國發言,介紹了內地自從2009年內地醫改啟動後全民醫療覆蓋的進展性況等。

張裕司長一行早前拜會了國家衛生部長陳竺和駐日內瓦劉振民大使。張裕司長感謝國家衛生部對澳門醫療事業的關心和支持,包括派出25名內地醫生來澳進行臨床帶教,為澳門培養本地醫療人才給予巨大幫助。未來澳門社會步入老年化、政府計劃興建離島醫療綜合體和再增建5所社區衛生中心,希望國家衛生部繼續為澳門培訓醫療人才提供支持。

張裕司長強調,在國家支持下,澳門於世界醫療事業的舞台發揮一定作用,例如積極推動健康城市項目,接待該項目的學員來澳學習,同時又和世界衛生組織合作設立中醫藥培訓中心等。此外,張裕司長亦表示,澳門的四川援建項目進展順利並接近全面竣工階段,澳門特區政府將全力配合國家的政策,並歡迎國家衛生部門組團來澳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