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會晤世官員 跟進傳統醫藥培訓計劃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張裕司長、衛生局李展潤局長、曹國希主仼在日內瓦舉行第六十五屆世界衛生大會期間,與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藥中心ZHANG QI主任進行工作會晤,聽取了傳統醫藥培訓合作計劃的跟進情況。

為配合澳門未來中醫藥的發展,包括中醫藥人員註冊、中成藥註冊、中藥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的實施以及澳門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發展等,亦為了提升本澳中醫藥管理人員的能力並擴闊其國際視野,以及提高澳門特區在國際上的知名度,澳門特區政府去年7月28日與世界衛生組織簽署關於傳統醫藥方面合作的計劃。

整個合作計劃為期4年,分為3部份,包括舉辦區域間培訓班、制定傳統醫藥臨床研究技術文件,以及舉辦本地培訓班。今年7月將於本澳分別舉行區域間培訓班和本地培訓班。

區域間培訓班方面,特區政府與世衛將在4年內共同組織8次培訓班,每次為期3-4天,由世衛專家顧問向來自不同國家或地區(當中包括中國內地及港澳特區)的學員及觀察員,就傳統醫藥政策和規章的制定、行業的註冊和發牌制度、以及傳統醫藥臨床研究等方面提供培訓。

本地培訓班方面,雙方會在4年內組織8次培訓班,由世衛專家顧問為澳門中醫藥的專業人士及政府衛生官員提供培訓,內容包括中醫藥的專業人士和行業的註冊、發牌制度、藥物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藥物分銷質量管理規範(GDP)、消費者教育、 中醫藥政策和規章的制定,中醫藥臨床研究和安全性監測等。

整個合作計劃由澳門特區政府資助,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向特區政府提交一份技術報告。

此外,張裕司長一行亦於會議期間禮節性地會晤了世衛西太區總監申英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