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之旅籌委會訪中聯辦

【本報訊】由澳門青年聯合會主辦的“2012紅色之旅‧復興路 – 澳門青年雲南行”將於7月31日至8月7日舉行。籌委會成員一行十一人日前在會長馬志毅的帶領下,拜訪了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受到李本均副主任及文教部徐婷副部長等人的熱情接待。

會長馬志毅表示,“紅色之旅”系列活動為澳門青聯品牌活動之一,自2005年起舉辦至今,已經歷六載。為了延續“紅色之旅”的獨特效應,青聯於2011年推出首屆“紅色之旅‧復興路”系列活動,主要讓澳門青年親身體會祖國內地實行改革開放三十年以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紅色之旅”首五屆以中國共產黨建黨、建軍和建國的革命道路為活動路線。而“復興路”系列活動將從沿海地區逐漸向內陸深入,通過走萬里路的方式去瞭解國家的發展。他表示“紅色之旅”系列活動一直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歡迎及支持,在中聯辦、社會文化司和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規模現在逐年擴大。今年將有170人前往雲南,為澳門青聯歷來之最。

團長張學森表示,本屆主題為“西部大開發”。交流團將途經昆明、楚雄、大理及麗江四地,通過系列的活動,瞭解當地政治﹑經濟、文化及民族等各方面的發展。同時,也希望藉此加強澳滇兩地間的聯繫,為兩地青年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奠定更堅實的基礎。行程除安排參觀雲南大學、雲南白藥製藥廠及講武堂外,屆時還會拜訪雲南省青年聯合會等,與當地青年進行深度的交流學習。另外,爲了讓團員更瞭解西部貧困地區的教育情況,交流團將安排前往山區學校訪問,並將澳門青年愛心帶到西部。

聽取匯報後,中聯辦副主任李本鈞對是次活動表示支持,且認為這次的行程安排具轉折意義。由沿海開放地區走向西部開發中地區,可以說是“紅色之旅”活動發展的重要里程牌。他表示雲南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省份,很多地方依然保留著珍貴的文化遺跡和獨特的民風民俗。他希望籌委會能精心安排行程,做到張弛有度,同時要做好安全保障工作。他也希望交流團團友於行程結束後繼續聯繫,以組、以車為單位,開展活動,以保持深厚友誼。在得知此次活動是由往年的團員做為籌委,李本鈞副主任對此表示支持及認同,並鼓勵各學生籌委積極融入活動,以鍛鍊及展示組織能力。最後,他祝願活動能順利舉辦,並希望“紅色之旅”活動能繼續舉辦下去,以引導澳門青年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和認同。

出席拜訪活動的籌委會成員還有名譽團長施利亞,副團長李賢禮、梁詩蓓,統籌兼秘書長劉汝浩,總務李妙成,財務鄭依寧,籌委成員霍可欣、劉業健、陳詠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