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長談加強湘台合作並慰台受災民眾

【中新社臺北6月12日電】12日下午,“新起點、新機遇、產業合作共贏交流會”暨第八屆湘台經貿交流合作會在臺北舉行。湖南省長徐守盛表示,湖南與臺灣兩地經貿合作正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並已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他還特別向因豪雨受災的臺灣民眾表示慰問,祝願他們早日渡過難關。

徐守盛在致辭時,就加強湘台經貿合作發表三點意見:湘台兩地人緣相親、文緣相近、商緣相通,為合作共贏打下了良好基礎。湖南物產資源豐富、經濟發展迅速、社會環境良好,湘台經貿合作具有廣闊空間。湘台兩地應立足新起點,把握新機遇,進一步深化經貿交流合作特別是產業合作,共同譜寫合作共贏的新篇章。

徐守盛說,經濟全球化為兩地區域經濟合作提供了難得契機;湘台經濟快速發展為兩地經貿合作拓展了共贏空間;兩岸和平發展為兩地經濟發展賦予了穩定預期;ECFA正式生效後的帶動效應為兩地產業合作注入了催化劑。

徐守盛表示,在產業發展上,臺灣著力發展的生物科技、綠色能源、文化創意,與湖南省重點發展的生物、新能源、文化創意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在方向上基本一致,湘台完全可以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徐守盛還說,湖南不僅自然資源豐富,有“魚米之鄉”、“有色金屬之鄉”等稱號,且人口眾多、市場容量巨大,可謂資源與市場兼具,到湖南發展的臺灣企業可取得較理想回報。

這位首次訪台的省長表示,湖南將誠心誠意為台商做好服務工作,臺灣同胞到湖南投資遇到困難和問題,可以反映給相關主管部門,也可以向他本人來投訴。

會上,臺灣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分別致辭,湖南省發改委主任胡衡華、臺灣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煉生等人發表演講。湖南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向文波、臺灣介面光電董事長葉裕洲,則“現身說法”,暢談湘台產業合作。

據悉,截至去年底,台商在湖南投資的合同金額逾45億美元,實際到位40多億美元。近4年台商在湖南的投資,相當於過去20年台商到湘投資總額的一半。

臺灣連日豪雨不斷,至12日已造成5人死亡,多地交通受阻,臺北、台南、高雄等重災區停班停課。

綜合中央社、TVBS、東森新聞等臺灣媒體報導,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豪雨已造成5人死亡、4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