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24年來首次訪歐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電】仰光消息: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領導人昂山素季13日乘飛機離開緬甸,開始對瑞士、挪威、愛爾蘭、法國和英國的訪問。這是自上月底訪泰以來,昂山素季在24年裏第二次出國,也是她1988年以來首次訪問歐洲。

據緬甸當地媒體MIZZIMA通訊社消息,昂山素季在機場向媒體表示,她此次對歐洲五國訪問的行程完全對外界公開,並稱“希望能盡力為人民的利益做事”。

按照行程安排,昂山素季此行將首先抵達日內瓦,參加當地時間14日舉行的國際勞工組織的年度會議並發表演講。隨後,昂山素季將應邀前往挪威首都奧斯陸,預計屆時將接受1991年就已頒發、但她一直未能領取的諾貝爾和平獎。之後昂山素季會在愛爾蘭短暫停留,在都柏林參加其支持者——搖滾明星Bono的音樂會,並接受國際特赦組織的人權獎。

在訪問英國期間,昂山素季受邀在國會發表演講,並接受由牛津大學頒發的榮譽博士頭銜。美聯社評論稱,這是“不可多得的榮譽”。訪英期間昂山素季還將同她在倫敦居住的兒子一起慶祝生日。6月26日開始,昂山素季將應邀對法國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按計劃,昂山素季將於6月底返回緬甸,按時參加將於7月4日開幕的緬甸議會。

據悉,在今年4月舉行的緬甸議會補選中,昂山素季當選緬甸人民院議員。根據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5月2日發佈的公告,在45個議會議席補選中,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簡稱民盟)贏得40個議會議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