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呼籲美尊重非洲意願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1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美國公佈非洲新戰略一事表示,中方呼籲包括美國在內的發達國家尊重非洲意願,積極履行對非援助承諾。

有記者問:據報導,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公佈非洲新戰略,強調加強美非關係,促進美非貿易,推動非洲實現和平、安全、良政、民主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對與美在非加強合作持何態度?

劉為民說,非洲的和平穩定與發展關乎世界的繁榮與穩定,離不開國際社會的支持和幫助。當前,非洲和平、穩定的發展既面臨新的機遇,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中方呼籲包括美國在內的發達國家尊重非洲意願、傾聽非洲聲音、照顧非洲關切,為促進非洲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對於與美在非加強合作,劉為民表示,中美都是非洲的重要合作夥伴,對非合作各有特色和優勢。中方對與美方探討開展在非合作持開放態度,有關合作應遵循尊重非方意願,有利於非洲發展等原則,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穩步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