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九”負責航太醫學空間實驗

【中新社酒泉6月15日】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太空人系統總指揮、中國太空人科研訓練中心主任陳善廣在神舟九號載人飛船發射前夕接受媒體採訪時披露,中國首位女太空人、“神九”太空人飛行乘組的劉洋,在“神九”任務中將負責航太醫學空間實驗。

此次共有2男1女太空人執行“神九”任務,都要進入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曾隨“神七”飛天的景海鵬為“神九”任務指令長,另一名太空人劉旺承擔交會對接操作崗。“神九”這3名太空人以新老搭配、男女配合方式,在工作安排上也充分體現並能發揮男、女太空人之間特殊的協同作用。

陳善廣介紹說,由女太空人劉洋負責的“神九”任務航太醫學空間實驗,較具規模地設計和開展了航太醫學方面的空間實驗,包括針對失重情況之下人的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等方面研究,還包括人的認知能力、在軌人體生理參數測量等,將為中國中長期載人航太飛行醫學研究和健康保障積累經驗。

“神九”任務航太醫學空間實驗主要是基於中國自身,在後續飛行任務裏將考慮開展國際合作。本次航太醫學空間實驗平臺有很多中國特色的設備研製,包括測量、檢測、處理等設備,並在讓這些設備能夠體積較小、功耗較低、操作較靈便等方面進行很多革新和技術創新。

陳善廣稱,中國未來的航太醫學空間實驗將以這次平臺技術突破為基點,不斷瞄準世界一流,為中國後續載人航太空間醫學實驗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