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5月台核準“陸資來臺”大增近5倍

【新華社台北6月20日電】台灣當局經濟主管部門20日公佈最新統計顯示,該部門所轄投資審議委員會1至5月共核準大陸企業來臺投資案51件,比上年同期增加13.33%;投(增)資金額共計1億1582萬美元,同比增加488.35%。

該部門表示,今年以來“陸資來臺”金額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1月核準2家在臺大陸銀行辦事處升格為分行,金額合計達9148萬美元。

據臺方統計,自2009年6月30日台灣當局開放“陸資來臺”以來,累計核準“陸資來臺”投資案255件,核準投(增)資金額合計2億9139萬美元。“陸資來臺”投資金額排名前3位的分別是銀行業9148.1萬美元,佔31.39%;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5638.3萬美元,佔19.35%;批發及零售業5613.8萬美元,佔19.27%。

此外,該部門“投審會”今年前5月共核準臺商對大陸投資案184件,同比減少26.1%;核準投(增)資金額共計42億3594萬美元,同比減少21.52%。以資金投向的地區來看,在江蘇的投資額最高,達11億6621萬美元,上海達9億3575萬美元、廣東達6億3905萬美元,四川達4億4974萬美元,浙江達4億1575萬美元。

該部門20日還公佈了5月台灣外銷訂單統計,大陸(含香港)的訂單金額達94.2億美元,美國的訂單金額為87.5億美元,歐洲的訂單金額為63.3億美元。

南寧口岸開放台灣居民“落地簽”

【新華社南寧6月20日電】20日,台灣居民口岸簽注在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啟動,標誌著臺胞可以直接在南寧吳圩機場辦理入境證件和簽注服務。

廣西壯族自治區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長李贛霞介紹,過去台灣居民來南寧,需繞道香港、澳門或其他口岸申辦入境證件和簽注。而南寧機場口岸開放對臺落地簽注業務後,台灣居民可以直接從境外抵達南寧機場口岸辦理入境證件、簽注。從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口岸入境的台灣居民,如事先沒有辦妥有效的《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或者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但沒有辦理簽注的,可以在設在南寧機場的廣西壯族自治區公安廳口岸簽證處申請辦理通行證或簽注。

台灣復興航空運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代表處南寧地區業務經理陳振哲說,南寧開放“落地簽”之後,預計可以為每位來南寧的臺胞節約大約500元新台幣和3到4天的時間,並將大大提高來南寧的台灣遊客數量。

目前,南寧機場已開通4條航線直飛台灣,每週往返16個班次。今年1-5月南寧機場臺胞入出境5.5萬多人次,比2011年同期增長80%。

“陸委會”:第8次江陳會時間待定

【中央社台北20日電】第8次江陳會傳出因投保協議內容未完全達成共識,可能延至7月舉行。“陸委會”對此表示,第8次江陳會舉行的具體時間仍待兩岸兩會協商。

兩岸相關官員曾多次表示第8次江陳會可望在今年上半年前舉行,並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協議與兩岸海關合作協議。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針對第8次江陳會舉行時間表示,考量台灣社會高度關注兩岸投保協議的內容,為回應社會各界期待,雙方的協商團隊始終在積極努力進行協商,希望獲致的成果能確實保障民眾權益。第8次江陳會談舉行的具體時間仍待兩會協商。

“陸委會”說,對於大陸相關法令之修正,政府向來都會加以關注。至於台商在大陸投資保障的問題,及如何強化投資人和所屬員工的人身安全保障,目前兩岸正就投保協議積極協商中,以期達到國人的期待。

海峽交流基金會發言人馬紹章今天也說,兩岸主管機關一直就協議往前推進,預備性磋商及會談舉行時間視主管機關的協商進度進行,第8次江陳會舉行的日期與地點仍未最後確定。

金溥聰:兩岸應擱爭議尋互動

【中央社香港20日電】中國國民黨前祕書長金溥聰今天在此間說,「九二共識」是在戰略上模糊空間,這可以讓兩岸擱置爭議,尋求善意的互利發展。

金溥聰近日抵港訪問,而他此行一改多年前來港任教時的低姿態,先後應邀進行2場公開演講,內容都是台灣的新聞自由和民主。

繼昨天在中文大學演講後,他應亞太台商聯合總會和光華新聞文化中心邀請,下午在會議展覽中心演講同一個議題。

演講後,金溥聰應主持人邀請,與出席的約400名來賓對話,回答他們提出的各種問題。

會上有人詢問如何理解馬英九在就職演說時提出的「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金溥聰說,馬英九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提出的。

金溥聰又說,兩岸達成的「九二共識」,是戰略上模糊空間,是為了擱置雙方的爭議,尋求善意的、互利的未來發展。

他表示,處理政治問題,要有智慧;外交也是如何用善意的方式去解決問題。

金溥聰說:「有些事情,是刻意的模糊,不能硬踫硬。」

他並指出,“中華民國”是台灣兩大黨處理大陸關係上的最大公約數;兩岸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原則下,不要把問題尖銳化或白熱化,雙方繼續維持善意的往來,做兩岸互利共贏的事情。

此外,有來賓詢問,民調顯示,台灣只有5%的人自認是中國人,令大陸方面有所憂慮,金溥聰說,台灣是民主開放社會,人民有選擇自己看法的自由。

他說:「我覺得,大陸方面關心這些事情,但與其這麼關心,(倒不如)大家展開更善意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