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建議中美排除干擾妥處分歧

【中新社洛斯卡沃斯6月19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9日在洛斯卡沃斯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胡錦濤表示,過去3年多來,中美關係總體保持穩定發展。雙方共同作出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戰略決策,為兩國關係指明了發展方向。雙方各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中美關係的全球影響和戰略意義日益凸顯。

胡錦濤指出,我和奧巴馬總統今年3月在首爾會晤以來,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取得新進展。一個良好、穩定、富有成果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發展。中方願同美方一道,牢牢把握共建合作夥伴關係大方向,不斷增進互信和合作,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奧巴馬表示,很高興再次同胡錦濤主席會晤,3年多來,美中元首舉行了12次會晤,這是破紀錄的。過去一年,美中關係又取得新的重要進展。新一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取得成功,美中經貿關係進一步擴大,雙方在包括二十國集團等機制內的合作良好,在推動世界經濟增長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美中圍繞亞太事務開展了建設性對話,在一些地區熱點問題上進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雙方妥善處理兩國關係中的一些敏感問題。這些都充分說明美中關係不斷走向成熟。衷心感謝胡主席為發展美中合作夥伴關係以及在二十國集團內發揮的領導作用。

胡錦濤就中美發展新型大國關係提出4點建議——

一是堅持對話、增強互信,繼續通過訪問、會晤、通話、通信等形式保持高層戰略溝通,充分發揮高層交往對中美關係的重要引領和推進作用。

二是深化合作、互利共贏,紮實推進經貿、投資、執法、教育、科技等傳統領域合作,拓展能源、環境、基礎設施建設等新興領域合作亮點。推進地方交流合作,鞏固和擴大政治、經濟、安全、人文、教育、青年等領域交往。

三是妥處分歧、排除干擾,希望美方堅定奉行積極務實的對華政策,排除國內政治干擾,加強輿論引導,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確保美國大選年中美關係穩定。

四是共擔責任、共迎挑戰,中方願同美方繼續坦誠對話,增信釋疑,務實合作,實現在亞太地區良性互動。希望美方尊重中方重大利益和合理關切。中方願同美方繼續就地區熱點問題開展溝通和協調,推動問題妥善解決。

奧巴馬表示,贊成胡錦濤主席對下階段兩國關係的展望。美方願同中方在現有成果基礎上,繼續用好戰略與經濟對話等機制,再接再厲,加強溝通,增進互信,發展合作;加強在二十國集團等機制內的協作,共同應對全球經濟挑戰,促進各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穩定增長。完全贊同胡主席在第四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的講話,願同中方探索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這將為發展健康穩定的美中關係、有效應對全球挑戰提供重要框架。美方重申,一個繁榮穩定的中國符合美國和世界利益,一個繁榮增長的美國也符合中國和世界的利益。

關於中美經貿關係,胡錦濤指出,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保持經貿關係穩定發展對兩國和世界經濟都有重要影響。中國正在實施“十二五”規劃,把擴大內需作為重要方針,中國有信心保持經濟發展良好勢頭。雙方應該抓住機遇、深挖潛力,積極推進貿易和投資一攬子合作計劃,把兩國經貿合作提升到一個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