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理行為紙及更改聯絡資料可用自助服務機

【本報訊】身份證明局推出11部辦理刑事紀錄證明書及更改聯絡資料的自助服務機,分別設於在中華廣場及政府綜合大樓,居民可憑身份證親身辦理。身份證明局亦籌備擴展自助申證領證服務,並研製新款智能身份證,希望明年底推出。

行為紙自助服務機

自助服務機的試用期至今年5月止,於6月1日正式推出,全面投入供市民使用。辦理刑事紀錄證明書自助服務機於2月22日開始試用,試用階段於中華廣場身份證明局內設置兩部自助服務機。試用首月,自助服務機接收的申請共820份,佔總申請量的49%。

辦理刑事紀錄證明書自助服務機的對象為年滿16歲及持有智能卡式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人士,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均可使用自助服務機辦理申請手續。

於自助服務機辦理申請時,申請人只需核實指紋、掃瞄身份證及於顯示屏幕上簽署,隨即繳交申請費用便可完成申請手續。申請人可選擇於自助服務機以信用卡進行網上繳費或到服務櫃台以現金繳付申請費用。如申請人在辦理申請時能提供澳門的流動電話號碼,便可接收提示領取證明書的短訊。使用自助服務機辦理俗稱“行為紙”的刑事紀錄證明書,需時5個工作天,

截至今年6月15日,自助服務機接收的申請達12,606份,佔總申請數量的56%。其中,於中華廣場申請的有10,591份,佔該點申請量的52%;於政府綜合服務大樓申請的有2,015份,佔該點申請量的83%。

更改聯絡資料自助服務機

更改聯絡資料自助服務機於今年4月22日開始試用,試用階段於中華廣場身份證明局內設置自助服務機。

更改聯絡資料自助服務機的對象為年滿18歲及持有智能卡式澳門特別行政區居民身份證人士,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均可使用自助服務機更改地址及電話資料。

市民於自助服務機核實指紋,一經確認身份,便可查閱或更改現行的電話及地址資料,以及選擇是否同意將聯絡資料提供予其他政府部門。登記後3個工作天生效。

自助申領證明年推出

身份證明局稱,為市民提供以自助形式辦理刑事紀錄證明書及更改聯絡資料的服務,省卻市民輪候到櫃台辦理的時間,由於反應良好,在今年4月26日開始將自助服務機推廣至黑沙環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供市民使用。現時,於中華廣場及政府綜合服務大樓共設有七部辦理刑事紀錄證明書自助服務機及四部更改聯絡資料自助服務機,其中四部辦理刑事紀錄證明書自助服務機及兩部更改聯絡資料自助服務機設於中華廣場,三部辦理刑事紀錄證明書自助服務機及兩部更改聯絡資料自助服務機設於政府綜合服務大樓。

身份證明局明年繼續加大力度推行電子政務,推出辦理居民身份證續期自助服務機及辦理特區旅行證件自助服務機。身份證明局預計,2014年起將是10年期智能身份證的換證高峰期,當局正籌備擴展自助申證領證服務,並研製新款智能身份證,希望明年底推出。

身份證明局代局長歐陽瑜稱,首批10年期的智能身份證有效期將至,今年起陸續有市民換證,身份證明局希望增購20部自助服務機,增設自助申請智能身份證、護照和領證等服務,應付換證人潮。歐陽瑜補充,新款智能身份證將採用非接觸式設計,智能晶片將藏於身份證內,可解決現時晶片脫落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