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地批給聽證動議遭否決

【本報訊】議員陳偉智與吳國昌昨日在立法會上就機場對面五幅地批給事件提出聽證動議,多數意見認為,已有議員已就這事件向廉署及檢察機關舉報,再提聽證,不僅涉及違反司法保密原則,亦違反立法會規章。動議最終被否決。

陳偉智與吳國昌指出,機場對面5幅土地既然“涉貪土地”,政府為何非但沒凍結相關土地批給程序,反而於2011年3月再加批3900平方米土地,將其建築面積從39萬平方米增加至73萬平方米。對此“不正常”的行政決定,立法會應進行聽證。

出席會議26位議員投票,其中16票反對,7票贊成,3票棄權,聽證動議最終被否決。持反對意見的徐偉坤與黃顯輝在聯合表決聲明中指出,議員區錦新早前已就相關事件分別向廉署及檢察院舉報,舉報內容與今次聽證動議的內容幾乎一致。他們強調,已尋求司法途徑的個案如果同時在立法會聽證,程序上絕不恰當,立法會不可插手司法部門正處理的案件,否則不僅違反司法保密,亦違反立法會規章。他們認為,相關議員在不合規範下仍提出動議,無非要贏得輿論,遵守規章投反對票的議員在誤導下卻變成奸角,遭受社會非議。他們批評提出動議的議員將立法會作為“政治表演”舞臺。

此外,持贊成意見的議員區錦新、關翠杏等均認為,展開聽證只是希望調查有關官員在立法會回應相關批地事件時有否說謊,還公眾以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