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談中國可持續發展三項任務

【中新社里約熱內盧6月21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在里約熱內盧談及中國可持續發展所面臨的三項重要任務。

當地時間21日下午,正在里約熱內盧出席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的溫家寶參加了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成立二十周年主題邊會,與國合會委員和一些國家的部長共同探討中國和世界可持續發展之路。

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簡稱國合會)成立於1992年,由中外環境與發展領域高層人士和知名專家組成,就中國環境與發展領域的重大問題提供政策建議。

溫家寶指出,中國致力於處理好發展與保護的關係,在經濟發展中推進環境保護,在保護環境中推進經濟發展。國合會20年研究的問題切合中國的實際,國合會成員做了大量調查研究,提出了中肯的意見,很多意見變成了中國政府的決策。

溫家寶表示,中國20年的環境保護可以用污染控制、環境管理、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來概括。“十二五”期間,我們還將加大力度,推動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力爭在發展綠色經濟方面有所突破。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我們將堅持共同但有區別責任的原則,履行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應盡的責任。

溫家寶說,擺在我們面前的有三項重要任務:一是發展,通過發展解決13億人口的就業和生活問題,沒有發展的基礎,一切都無從談起。

二是實現脫貧目標。過去30多年,中國兩億多人口擺脫貧困,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績。去年我們又制定了新的扶貧綱要,提高了扶貧標準。我們要縮小城鄉和地區差距,尤其是在城鎮化和工業化的同時,絕不要忘記農業現代化;在改善城市人口生活水準的同時,絕不要忘記改善農民的生活。

三是實現綠色和可持續發展。我們既要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準,還要實現節能環保目標,堅持綠色和可持續發展,這是中國面臨的重大而長期的任務。

中國致力可持續發展獲譽為世界表率

【中新社里約熱內盧6月21日電】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即將落下帷幕。對於中國代表團在此次會議上展現出的積極務實姿態,與會各方給予了高度評價。代表們表示,作為快速增長的經濟體,中國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的持續努力,為世界作出了表率。

——巴西國會眾議員西爾基斯表示,溫家寶總理的講話闡述了中國的政策。中國幫助其他國家實施環保專案的做法值得肯定。

——綠色和平政策與公共事務主管雍容說,溫家寶總理“實現永續發展是唯一的選擇”的表述,再次證明了在推動可持續發展方面,中國從不缺乏政治意願,尤其是來自高層的政治意願。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阿齊姆•施泰納指出,如何將發展經濟同環境保護相結合、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獲得經濟增長,是各國都必須面對的課題,中國在這一領域積累的經驗值得各方借鑒。

——巴西社會發展與消除饑餓部國務秘書法爾高表示,中國在減貧方面的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中巴兩國應加大在減貧方面的合作力度,通過互相學習來提高各自能力。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全球環境基金總協調人亞尼克•格雷瑪瑞克指出,中國依靠科技顯著提升了資源環境等可持續發展的綜合實力,已成為該領域發揮領導作用的國家。未來,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將促進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分享中國推進可持續發展的經驗與做法。

——經濟合作和發展組織經濟政策專家朱塞佩•尼科萊蒂表示,考慮到中國在太陽能生產和運用等相關領域所取得的成就,其有望在世界向綠色經濟轉型的過程中佔據先機。

——國際計生聯總幹事特沃德斯指出,中國在人口領域取得的成績與經驗值得其他發展中國家學習和借鑒。中國相關部門應以此為契機推動人口與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在該領域發揮更大作用。

——1992年世界環發大會時的巴西總統費爾南多•科洛爾指出,中國在能源替代過程中首先選擇了清潔能源,這為世界作出了重要貢獻,為保護和拯救地球作出了積極的努力。

——1992年世界環發大會秘書長莫里斯•斯特朗表示,中國是唯一把環保業績納入官員政績考核範圍的國家。雖然當下中國也面臨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偏高和空氣污染等諸多挑戰,但中國取得的進展很大,在這些方面可以分享很好的經驗。

莫里斯•斯特朗說,中國在可持續發展領域作出了很好的“表率”,世界未來的可持續發展離不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