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稱敘在“國際領空”擊落其戰機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電】 安卡拉消息:敘利亞軍方擊落土耳其戰機一事24日再添新說法,土耳其外長達武特奧盧(Ahmet Davutoglu)稱敘方在“國際領空”擊落戰機。由於土耳其為北約成員國,北約發言人表示本月26日將開會討論這一事件。

達武特奧盧24日在接受國家電視臺採訪時,針對“土耳其戰機被敘利亞擊落”一事表示,敘方在“已提前獲知土方飛機的飛行消息”後,在“國際領空”將其擊落,飛機後墜落至敘利亞水域。這與此前敘方強調的“來歷不明的飛機侵入敘領空”,“擊落後才發現是土耳其飛機”之說不符。

達武特奧盧還表示,被擊落的是一架由F-4戰鬥機改造的RF-4E偵察機,飛機上沒有攜帶武器。而此前消息一直稱,被擊落飛機是F-4戰鬥機。

土外交部同日還表示稱,已找到被敘利亞擊落的戰機所墜落的坐標,位於敘利亞水域1300米下的海底,暫時還不清楚兩名機員是否及時彈出跳傘,搜索兩人是當務之急。

達武特奧盧還在接受採訪時說,作為北約成員國,引用北約創立條約第四條,將這起事件正式提交給該組織。根據第四條,“當盟國認為領土完整、政治獨立或安全受到威脅時,可請求協商。”而北約發言人稱,成員國將於週二即本月26日開會,討論敘利亞擊落土耳其戰機事件。

俄新社24日援引俄外交部消息報稱,在土方建議下,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與土外長達武特奧盧通過電話會議,商討了包括“戰機事件”在內的敘利亞局勢。

目前土敘兩國都表示,最重要的是儘快搜救失蹤飛行員。分析認為兩國在這一事件上都保持了克制,至今未採取強硬態度。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呼籲土敘雙方通過外交途徑處理此事。

此外,在國際社會擔憂“戰機事件”成為敘利亞局勢“滑向戰爭”的導火索時,敘利亞新政府于23日宣告成立。據敘通社報稱,新政府成員名單中,內政部、外交部與國防部部長擔任原職,新增民族和解事務部、國內貿易部和水資源部,其中國內貿易部部長由反對派“敘利亞變革和解放人民陣線”領導人賈米勒擔任,民族和解事務部部長由反對派議員海德爾擔任。

敘利亞反政府示威爆發後,該國于2012年2月頒布新憲法,于5月7日舉行40多年來首次多黨制議會選舉。按照新憲法規定,新政府在選舉後一個月內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