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鰓巷建行人天橋 工程最快下月招標

【本報訊】為回應內港沙梨頭區一帶居民的訴求,保障行人過路安全,政府計劃在工聯大廈(即工人康樂館原址)及魚鰓巷之間的一段沙梨頭海邊街興建行人天橋。工程最快下月公開招標,爭取9月動工、明年第一季完成。政府相信,魚鰓巷行人天橋建成後,有助改善人車爭路的情況,便利居民和旅客出行,營造安全、舒適及無障礙的過路環境。

當局正設計魚鰓巷行人天橋,天橋長約20米、寬2.5米,橋下淨高5.6米,兩端分別連接魚鰓巷及在工人康樂館原址上興建的工聯大廈。由於該區食肆、商鋪和小販攤檔集中,但毗鄰的沙梨頭海邊街作為交通要道,行人過路設施卻相對較少,政府經研究後,認為有必要興建行人天橋,以滿足居民、尤其行動不便或老弱人士等的出行需要。

魚鰓巷行人天橋的西端以魚鰓巷現有停車空間作落腳點,保留寬4米的行車道,維持該路段的如常通車,並考慮在魚鰓巷落腳點與周邊大廈之間安裝設施,以保障大廈住戶的家居生活不受干擾,並確保有足夠的採光和通風。

行人天橋東端,因在公共路面沒有足夠空間落腳,經與工聯溝通並取得其同意,天橋上落設施將設於工聯大廈內部的共用地方,大廈不對外開放時,上落設施仍能繼續獨立運作。

魚鰓巷行人天橋配備扶手電梯、升降機、導盲系統及閉路電視等設施,而為避免受水浸影響,天橋的扶手電梯入口處地台會適度升高。升降機在遇水浸時自動升高至橋面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