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決議 聲援扁保外就醫

【中央社台北27日電】民主進步黨中執會今天通過決議,希望各級民代結合各級民意機關,聲援爭取陳水扁保外就醫,未來並將結合更多民間社團參與。

民進黨邀請台大醫師柯文哲,在下午的中執會報告因貪污罪在台北監獄服刑的陳水扁醫療人權以及身體健康狀況。

柯文哲受訪時說,解決扁案是為了台灣,不是為了陳水扁。台灣過去10年在國際競爭上輸給韓國,是因為藍綠惡鬥的內耗,解決扁案是減緩對立的指標。

他說,陳水扁是卸任元首,現在躺在地上睡覺、趴在地上寫字,跟乞丐一樣;世界上有名字的國家,沒有人這樣對待卸任元首。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中執會對柯文哲的報告表示認可與支持,會中並做成決議,希望各級民意代表結合各級民意機關,聲援爭取陳水扁保外就醫,未來並希望結合更多社會團體參與。

林俊憲說,台灣自稱人權立國,卻用這樣的待遇來對待卸任元首,嚴重傷害形象。

林俊憲轉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中發言時表示,這段時間部分民進黨同志因聲援問題受到質疑,如果有所委屈,也請忍讓下來。林俊憲說,高雄市長陳菊代理黨主席期間,中常會也有過類似決議。

林俊憲說,民進黨認為應該考量人道,讓陳水扁保外就醫。「黨的決議高於任何個人的行動」,在有共同的目標後,行動起來會更有力。

陳菊稍早在民進黨籍“立委”許智傑、李昆澤陪同下,到台北監獄探視陳水扁,陳菊說,陳水扁看起來變得很瘦,她覺得很不捨。

陳菊說,給卸任“總統”基本、人道的對待,以及更多的寬容與高度,對台灣社會是有幫助的。

陳水扁兒子陳致中表示,非常感謝民主進步黨中執會通過決議聲援陳水扁保外就醫,如果未來各級民意機關能夠聲援陳水扁,將很有影響力。共同發起連署聲援陳水扁保外就醫的前北社社長陳昭姿說,蘇貞昌沒有參加連署沒關係,但希望中執會通過決議後,民進黨能把這件事當任務與工作,做起來也比較有意義。

另一位參與發起連署的前客社社長張葉森說,這項決議對連署活動很有幫助,希望民進黨站出來幫忙後,能夠早日讓陳水扁獲得合理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