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策研究小組認為澳須定長遠人資政策

【本報訊】經濟發展委員會轄下的人力資源政策研究組組長馮家超表示,本澳人資矛盾比5年至10年前有淡化跡象。但仍須因應人資發展制定更長遠的政策。小組同意在7月10日前,各成員可就各自領域和關注的方向提出研究方案和政策建議,以便短期內確定需要深入研究的議題。

人力資源政策研究組昨日召開本年度首次會議,會議討論三部份內容,包括回顧當前澳門經濟發展狀況與人資關係、人力資源面對的挑戰和機遇及臨時動議環節。

小組組長馮家超會後表示,大部份委員意見認為目前本澳人資矛盾較5至10年前已淡化。淡化體現於低失業率、收入中位數持續上升、就業者向上流動等方面,這反映政府的人資政策保障了居民就業。

但他形容,本澳人力資源“無近憂,有遠慮”。他說,國家定位澳門發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發展葡語系國家經貿文化交流平臺以及經濟多元發展等,小組認為,面對澳門長遠發展,澳門應制訂有利人力資源穩定及可持續發展的政策。小組同意在7月10日前,成員可因應各自的領域與關注方向,提出研究方案及政策建議。小組整理所收集的意見後,會分輕重緩急,確定短期內需要立項進行深入研究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