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就深化兩岸金融投資合作提出4點呼籲

【中新社臺北6月29日電】29日ECFA屆滿兩周年,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臺北就深化兩岸金融投資合作發表4點看法,呼籲兩岸盡速建立貨幣清算機制。

連戰在第2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上致辭時表示,在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國際景氣仍不明朗、歐債風暴方興未艾的大環境下,本次論壇以掌握與前瞻金融投資開放契機為主題,極其切合兩岸三地企業界的共同需要。

他就加強兩岸投資、金融、產業合作提出四點個人意見與期望:

——盡速簽訂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目前,由於投保協議還未簽訂,對兩岸企業投資保障仍顯不足,該協議有其迫切性,應盡速簽署,以促進兩岸企業雙向投資。

——加速完成ECFA後續協商。依照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已組成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為兩岸經濟合作搭啟制度化和分工合作的協商平臺。希望未來“經合會”加速完成ECFA後續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保障、爭端解決等重要議題。

——善用“十二五”契機。目前,大陸正積極推動“十二五”規劃的實施,力促擴大內需、城鎮化、綠色低碳經濟等,這都是值得臺灣企業界思考和努力的方向。台商應善用“十二五”規劃,順勢進行長遠投資、佈局。例如,兩岸企業可利用大陸龐大內需市場,逐步發展品牌,建立行銷通路,拓展國際市場。

——深化兩岸金融合作。大陸經濟快速崛起,兩岸貿易往來日益密切,臺灣對大陸進出口貿易總值,在2001至2011十年間,大幅增加11倍。隨著兩岸關係改善、兩會簽署金融合作監理備忘錄、人民幣國際化步伐加快,兩岸應快速推動金融領域合作,而貨幣清算機制是一個關鍵所在。

連戰直言,相較兩岸諸多領域交流的成就,當前兩岸金融合作的程度仍顯不足,如何在既有基礎上持續檢討並且深化合作,是一個刻不容緩的議題。

連戰期盼盡速簽訂兩岸貨幣清算協定、貨幣互換協定,並思考建立風險控管機制,因應兩岸間資金流動的倍數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