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兒莊舉辦首屆台灣美食節

【中新社臺兒莊7月1日電】 “臺兒莊古城首屆台灣美食節”1日在中國大陸首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臺兒莊古城復興廣場舉行。蚵仔煎、大腸面線、豬血湯、臭豆腐、炒米粉、滷肉飯、雞肉飯等50多種台灣經典小吃飄香古城。

“臺兒莊古城首屆台灣美食節”台灣方面策展人吳振源介紹,經過三個月的精心策劃,美食節當天正式啟動,為期一個月。7月份來臺兒莊古城的各地遊客可以品嘗到來自台北、台中、台南甚至台東的各類經典小吃。

吳振源說,為了保證小吃口味的正宗地道,所用食材都是每日從台灣空運至徐州再轉運到古城。同時古城還為所有參展商都準備了超大私家冰櫃,保證海鮮、水果、各種小吃調味料,及原住民用來燒烤的野豬肉等食材的新鮮和小吃的地道台灣風味。

記者發現,美食節秉承台灣薄利多銷的夜市文化,產品價位基本都在5元到20元人民幣。

來自江蘇的李女士帶著剛參加完高考的兒子到臺兒莊古城參觀遊覽,她表示,參觀臺兒莊大戰紀念館,感覺很震撼;來到古城又品嘗到地道的台灣美食,不虛此行。

該屆美食節臺商代表、義烏市臺商協副秘書長楊濟良表示,臺兒莊古城是臺兒莊大戰故地,又是大陸首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在臺兒莊舉辦台灣美食節可進一步加強兩岸的交流,融合兩岸的文化資源、觀光資源。

據悉,臺兒莊古城“美食台灣”主題月暨首屆台灣美食節活動,由中華海峽兩岸文化教育推廣協會、棗莊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臺兒莊古城管委會和中國國際貿促會棗莊市委員會共同主辦。

台灣“金管會”續推兩岸金融合作

【中新社台北7月1日電】台灣“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1日改制、重新掛牌,主任委員陳裕璋表示,將努力推動具有兩岸特色的金融業務。

在當日舉行的布達典禮上,現年57歲、身材高挑的陳裕璋接過印信,出任由馬英九特任、跨部門的新“金管會”主任委員。此前,陳氏任“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

陳裕璋在致辭時表示,本會已將發展具有兩岸特色的金融業務,列為發展金融產業的主軸策略。在具體做法上,除了持續強化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平臺,將協助金融業者增設分支機構,並整合其海內外據點,有效發揮兩岸據點營運效能;研議放寬具臺商背景的優質企業在臺上市櫃,並正研議島內企業赴香港或透過OBU發行人民幣債券,擴大臺商籌資管道。

隨後,臺“行政院長”陳衝、“政務委員”管中閔、陳裕璋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揭牌。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陳裕璋表示,在兩岸貨幣清算機制還未簽訂之前,“金管會”研擬開放島內企業透過OBU(Offshore Banking Unit)發行人民幣債券,2日將與臺“央行”談論相關議案。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的“金管會”是繼台灣“文化部”之後,因應組織改造、新掛牌的又一個部門。它取消過去委員會的共識決定,未來重大政策的決策權改由首長決定;設有諮詢委員會,邀臺“經濟部長”、“財政部長”、“法務部長”及3位現任委員擔任成員,每月開會1次,但不具決策權。

兩岸特色金融金管會整理意見

【中央社台北1日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陳裕璋今天表示,兩岸特色金融業務相關配套,“行政院”已經審查,金管會對於審查意見整理後,再報行政院,並盡快公布實施。

金管會今天舉辦陳裕璋繼續擔任主委佈達儀式,以及更名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揭牌儀式。

陳裕璋致詞時表示,新的任期目標,是建立以台灣為主的國人理財平台,協助金融業發展跨國資產管理業務,包含放寬國內資產管理業者投資大陸地區有價證券的限制,以及配合兩岸貨幣清算機制,開放金融機構辦理人民幣相關的業務。

陳裕璋說,具兩岸特色的金融業務的配套措施,“行政院”審核過了,會內還要整理審核意見再送“行政院”核定,金管會盡快公布實施。

陳裕璋說,除了兩岸銀行業的監理平台外,兩岸證券監理平台近期有具體的發展;開放放寬券商複委託投資中國大陸有價證券(陸股),也會有明確的進度;最近大陸放寬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資格(QFII)條件,台灣也會積極努力爭取。

兩岸關帝文化旅遊節開幕

【中新社漳州7月1日電】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福建東山)關帝文化旅遊節7月1日在福建省東山縣開幕,吸引了兩岸逾3000名關帝信眾前來參加。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副主席林豐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中華臺商總會會長廖正豪、台灣民意代表陳根德等發來賀電或送來賀匾。

廖正豪在開幕式上致辭說,東山關帝廟是台灣近千座關帝廟的香緣祖廟,也是台灣關帝信仰發祥地。台灣同胞返鄉尋根謁祖、共襄盛舉,必將進一步弘揚關帝文化,增進兩岸人民友誼,促進兩岸的交流與合作。

中共漳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漢夫說,希望本屆關帝文化旅遊節能更加有效地發揮橋梁、平臺和窗口作用,推動兩地產業深度對接、文化深度交流、民間深度互動,把漳州打造成為兩岸交流合作重點先行區。

以“緣係關帝、和諧兩岸”為主題的本屆關帝文化旅遊節,凸顯民間、對臺、文化、旅遊四個亮點,主要活動包括兩岸百家關帝廟千名信眾共祭關帝活動、兩岸關帝信眾民俗文化踩街活動、大型焰火晚會、重大項目奠基剪綵、投資項目簽約儀式、海峽兩岸青年沙灘嘉年華,《海峽關帝百像》、《海峽關帝傳奇》首發式暨關帝文化座談會,《林仲文書黃道周詩文選》作品展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