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為何熱衷於邀請熱比婭訪問台灣?

台聯黨昨日發表「新聞稿」聲稱,黃昆輝主席日前拜會「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並邀她來台訪問。黃昆輝也允諾,將替熱比婭向「政府」要求發放簽證。而中央社也報道說,黃昆輝目前在美國訪問,於美國時間二十八日上午在華府拜會熱比婭,並當面邀請她來台灣訪問,但熱比婭表示,很可惜台灣「政府」不願意發簽證給她,全世界只剩下台灣及土耳其不給她簽證,令她感到很遺憾。黃昆輝則答應熱比婭,會向「政府」要求發給她簽證。黃昆輝轉述熱比婭說法指出,熱比婭非常嚮往台灣的民主,認為台灣的民主可以作為中國的典範,但是她也擔心馬政府擔心觸怒中共的心態。熱比婭說,台灣應該改變中國,而不是讓中國改變台灣。黃昆輝則表示,對於熱比婭領導維吾人權運動感到敬佩,也希望熱比婭能來台灣訪問,他答應會要求台聯「立委」在「立法院」向「政府」要求,准許熱比婭來台。黃昆輝說,看不出臺灣有任何理由應該拒絕熱比婭。

曾任「陸委會」主委及「內政部長」的黃昆輝,並非不知道「中華民國」在「固有疆域」方面的「國策」,新疆也是「中華民國」的「固有疆域」。但為何卻要邀請鼓吹「新疆獨立」,要把新疆從「中華民國版圖」分裂出去的熱比婭訪問台灣?看來,可能是受多個因素促成。

其中最直接的「技術」原因,是他受到台聯黨副秘書長兼文宣部、政策部主任周美里的鼓動。實際上,周美里雖是漢人,卻嫁給了藏族同胞、達賴喇嘛的姪子、西藏流亡政府「國會議員」凱度賴珠,因而在台灣地區成立了「藏獨」組織「台灣圖博之友協會」,並自任會長。今年五月底六月初,熱比婭跑到日本舉辦「第四屆世界維吾爾大會」,邀請了幾位台灣地區的「台獨」、「藏獨」和反共人士出席,周美里與其夫婿凱度賴珠,及「台獨」分裂分子黃文雄,以及支持「台獨」的原大陸居民、三年前運作邀請熱比婭訪問台灣的林保華等人,都在受邀請之列並前往東京參加「世維大會」。熱比婭在與他們會面時,再次提出訪問台灣的要求。周美里等人返台之後,以「圖博之友協會」的名義積極運作,並聯絡民進黨的一些上層人物,企圖向馬政府施加壓力,利用馬政府禁止熱比婭三年內入境台灣的禁令即將到期的契機,爭取達成熱比婭訪台,從而促成「台獨」、「疆獨」和「藏獨」勢力合流的態勢。

由於作為台聯黨主席,及「群策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的黃昆輝,十分倚重現任台聯黨副秘書長兼文宣部、政策部主任,曾任台聯黨發言人兼群策會政策研究處處長的周美里,因而就對她的建議主張言聽計從。實際上,台聯黨「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集人黃文玲就表示,日前與黨中央開會時,已經就替熱比婭爭取簽證問題交換過意見,台聯黨團將全力配合黨中央,未來預計將用提案的方式,要求「政府」發放簽證給熱比婭。因此,估計黃昆輝是受到周美里的鼓動。

而在政治上的原因,則是黃昆輝頗為欣賞熱比婭獻身「疆獨」運動,因而有意與其同流合污。實際上,當年李登輝在《台灣的主張》一書中推銷其臭名昭著的「七塊論」,聲稱什麼最理想的狀況,是中國大陸擺脫大中華主義的束縛,讓文化與發展的程度各不相同的地區享有充分的自主權。如台灣、西藏、新疆、蒙古、東北等,大約分成七個區域,相互競爭,追求進步,亞洲或許會更安定……云云。時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黃昆輝也就鸚鵡學舌,熱烈響應。這既是黃昆輝「台獨」本性在遇到適當氣候的自然爆發,也是籍此表現對其主子的忠心塌地。很明顯,黃昆輝今次要邀請熱比亞訪台,就是衝著李登輝的「七塊論」,要將包括台灣在內的中國領土「大卸七塊」尤其是其中的「一塊」就是新疆而來。

盡管黃昆輝與李登輝目前的關係欠佳,但李登輝與黃昆輝翻臉的主要原因,李登輝不滿黃昆輝,是因為李登輝打算將李連教育基金會(按:由一九九六年李登輝、連戰參選「總統」、「副總統」的選舉經費結餘及所獲得的「政黨選舉補助金」組成)轉型籌設紀念圖書館,黃崑輝拒絕交出基金會,並向李登輝說因投資失敗,基金會本金新台幣一點七億元,只剩下五千多萬元,氣得李登輝當場說不出話來。但李登輝、黃昆輝的政治理念還仍是相通的。因此,說不好黃昆輝就正是要利用可以討好李登輝的邀請熱比亞訪台的作為,來討得李登輝的歡心:我倆在政治理念上還是「親密戰友」,不能因為錢銀的小事而耽誤「把中國大卸七塊的大事」。

實際上,黃昆輝在被媒體踢爆「李黃不和」後,立即舉行記者會向李登輝表白心跡,聲稱他對李登輝交辦的事情一向全力以赴、赴湯蹈火,在所不惜。他說,他對李登輝交辦的事情一向全力以赴、赴湯蹈火,在所不惜。至於台聯党與李登輝的關係,黃昆輝也聲稱,李登輝是臺灣地區的「資產」,是屬於大家的,不會當成只有台聯黨的。至於台聯黨與李登輝的關係,黃崑輝表示,李登輝是台灣地區的「資產」,是屬於大家的,不會當成只有台聯黨的。他說,李登輝一直希望台聯黨能夠自立自強,台聯黨也要努力的繼續求成長。現在有一個符合李登輝「七塊論」的機會,可以討好李登輝並與之恢復以往關係,黃昆輝當然不會輕易放過。

當然,還有另一個政治上的原因,就是當年馬政府作出禁止熱比婭入境三年的禁令,即將在今年七月間屆滿。黃昆輝要搶在其他人面前,爭取為熱比亞拿到這張「入門券」,以增強自己成為「獨派」新領袖的「籌碼」。尤其是在謝長廷向蘇貞昌建議,應該把「獨派」交給台聯黨經營,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應往中間靠攏;而「獨派」領袖黃昭堂等病逝,辜寬敏因蔡英文敗選「總統」,其所推出的代理人吳榮義也敗選民進黨主席,而心灰意冷之際,就給黃昆輝要做台灣地區「獨派」的「新共主」,提供了極好的機會。而邀請熱比亞訪台,實現「台獨」、「疆獨」,及由台聯黨副秘書長周美里所代表的「藏獨」的合流,就將增強他的政治「籌碼」。

在這裡,還有更辣的一著,就是台聯黨團將以向「立法院」提案的方式,要求馬政府發放簽證給熱比婭,向馬政府施加壓力。這個提案倘能闖過程序委員會審議這一關,就必然會提交到「院會」,可能會獲得民進黨黨團的支持;而已經逐漸消減「藍軍盟友」身份,倒向民進黨的親民黨團,也將趁著反對「台獨」、「疆獨」的宋楚瑜主席因為全力照顧病重住院的愛妻陳萬水,不顧世事之機「作反」,加入起哄。國民黨「黨團」中,某些親王金平院長的人物,如現任副院長的洪秀柱,過去是贊同讓達賴喇嘛入境台灣的,屆時可能也將會附和開放熱比亞入境的「提案」。

更值得注意的是,馬英九當今聲望下挫,連最引以為傲的「廉潔」招牌,也被其愛將和積極培養的接班人林益世所砸破。不但是宿敵「獨派」仍然反對他,就是在戰友內部,也越來越多人對他不滿。馬英九是否會為了轉移視線,擺脫不利局面,討好「獨派」,而趁禁止熱比亞入境台灣的限期結束之機,批准熱比婭入境?

或許,這就正是黃昆輝的密底算盤,總之是只賺不賠,一本萬利的政治生意。因此,黃昆輝是絕不會放棄邀請熱比亞訪問台灣的計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