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陸續申請清拆花籠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五月底推出《樓宇防盜及安全設施指引》,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居民在安裝窗戶及大門等附加物時有一個清晰依據,從而有效減低非法僭建物的出現。經過政府不斷推介及加強巡查,陸續有居民查詢清拆僭建的手續,亦有居民經局方勸喻,自願清拆新建花籠。土地工務運輸局對此表示歡迎,希望能起到帶頭作用,在社會上形成重視法紀、顧己及人的風氣,官民攜手,處理僭建,構建和諧而又安全舒適的宜居環境。

業主清拆露台式花籠

近日,土地工務運輸局接獲居民投訴,指位於祐漢新村第八街泉碧花園第一期一個中層單位有人正進行僭建花籠的違法工程,局方遂派稽查到場調查,證實戶主因進行裝修,將可能是上手業主留下的舊花籠拆除,安裝一個數米長的新花籠,成為一個額外的“露台”,並將客廳窗戶下的牆身拆卸,製造通往“露台”的出入口,此舉不但破壞大廈結構,也對其他住戶構成安全隱患,其施放螺絲處亦觸級樓下住戶的牆身。局方發出禁止施工令,勒令有關單位停止繼續僭建。

經過局方稽查人員解釋,戶主了解到政府近年打擊僭建的工作,亦明白安裝凸出式花籠屬違法,於是主動申請清拆花籠,承諾還原牆身。局方批准有關申請,並在單位外張貼書面通知,而在局方批准的十日施工期過後,稽查人員到上址作跟進覆查,發現花籠已被拆除,但牆身還未復原,只以木板作簡單的圍封。

盼守法業主起帶頭作用

土地工務運輸局對有關戶主的配合表示歡迎,基於牆身尚未修復,為免有人隨後重新安裝花籠,局方會責成戶主盡快恢復牆身,以保障自身及公眾利益。局方指出,自從《樓宇防盜及安全設施指引》出台之後,經過政府的不斷介紹與加強巡查,陸續有居民查詢清拆花籠等相關手續,亦開始有居民入紙申請清拆,局方希望守法業主能起到帶頭作用,因政府的資源始終有限,解決僭建是一件長期而艱難的工作,須要業主積極配合,才能解決僭建問題,還大廈一個整理潔淨的形象,構建安全舒適的宜居環境。

土地工務運輸局表示,僭建物除不合法外,所引致的種種負面影響也絕對不容忽視,以凸出式花籠為例,不少業主聘請不具專業資格的工人,以鐵皮等臨時物料及“拉爆”螺絲等臨時性方式安裝,還在花籠內放置大量雜物,大大加重了樓宇負荷。由鐵金屬製成的花籠容易鏽蝕,螺絲生鏽膨脹,引致外牆“批蕩”剝落,日積月累,劣化樓宇外牆及有下墜危險,對途人生命安全構成威脅;再加上篷頂垃圾積聚,雨天及冷氣滴水產生聲響滋擾鄰居,颱風季節甚至可能被掀起,更易對公眾造成危害。故此,居民若要在住戶安裝防盜、防墮人及防墮物的安全設施,應參照《樓宇防盜及安全設施指引》進行合法安裝,既可達到上述目的,亦可保障其他住戶及公眾的權益。

打擊僭建絕不鬆懈

“非法工程跨部門常設拆遷組”自2010年第二季開始首次清拆行動以來,至今年五月底,在所有個案中,被政府評為優先處理的個案共有629宗,完成清拆的個案總數達283宗。政府強調,打擊僭建物的工作絕不會鬆懈,對於法律明令禁止的僭建物會按照實際情況處理,雖然不會“一刀切”,但會嚴厲打擊新增、翻新個案,優先處理危害所在樓宇結構安全、僭建物本身殘危、塞渠漏水、影響公眾衛生和影響防火安全等個案,呼籲市民為保障自己和他人的性命及財產安全,以及保持和睦的鄰里關係,絕對不應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