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釣護航 台海巡艦與日艦對峙

【中央社基隆市4日電】部分保釣人士今天前往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5艘海巡艦艇與3艘日方艦艇一度對峙,並發生擦撞;基隆海巡隊長陳泗川說,日艦可能高速卡位不成甩尾擦撞,所幸無大礙。

世界華人保釣聯盟會長黃錫麟等人今天表示,這次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漁權非常成功,最接近釣魚台時不到10公尺,但受到日本船艦強勢阻擋,最後他將此行所帶的五星旗丟在海上。

媒體問為什麼不帶“中華民國”國旗?黃錫麟說,他有交代同行人員要準備,但對方忘記,他對此表達歉意。

基隆海巡隊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黃錫麟等3人昨天深夜11時34分自深澳漁港,搭「全家福號」漁船前往釣魚台海域宣示保釣,連同船員及印籍漁工,船上共有9人。

基於「不衝突、不迴避」原則,海洋巡防總局共出動和星艦等5艘巡防艦艇全程保護,「全家福號」清晨5時40分進入釣魚台22浬海域,7時20分進入釣魚台0.8浬海域,遭一艘日方公務船阻擋。

日船於7時42分左右增加到3艘,當時距釣魚台1.6浬,日船8時25分放下3艘小艇擬登檢「全家福號」,海巡艦艇也派3名特勤人員登船保護;日方放棄登船。

台日雙方船艦雖有小擦撞,但雙方多以電子看板表明主權立場,並未發生衝突,「全家福號」達成目的後,上午9時2分返航。

陳泗川表示,海上登檢並不容易,船上可以採取推阻等方式阻止日方登上「全家福號」,特勤人員也沒攜帶槍械。

台日雙方船艇發生擦撞是在「全家福號」返航之際,當時日艦擦撞海巡10033艇。

陳泗川表示,不了解日艦為何要如此逼近,應是日艦欲卡位,發現卡位不成及速度太快,導致船隻轉向船尾右舷甩尾擦撞海巡10033艇左舷,所幸未造成太大損害,日方應非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