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北關自助通道一半閒置 誤區:擔心個人資料洩露

【本報訊】珠海特區報報導,近日,記者從拱北邊檢站瞭解到,近期表決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有關指紋等人體生物識別資訊使用安全的保密規定,將打消自助通關資料採集者的顧慮,也因此會促使更多旅客辦理資料採集手續,使用自助查驗通道,進一步提高口岸旅客的通關效率。

據瞭解,2005年開始,公安機關在出入境人員自願的前提下採集其指紋資訊,實現自助辦理出入境邊防檢查手續,得到了社會積極反響,目前自願備案指紋資訊的出入境旅客數量已達400多萬(大部分為經常出入深圳珠海的港澳居民)。然而,由於擔心自己資料洩露、怕麻煩等原因,一些有條件辦理自助查驗通道資料採集手續的旅客寧願排長隊,也不願走自助通道,致使拱北口岸出入境的70個自助查驗通道常常有一半處於閒置狀態。7月2日這天,拱北口岸入境大廳位於大廳西側的自助過關區域的38條自助通道,邊檢只開通了50%的自助通道。即便這樣,旅客基本上都不需要排隊,可以做到隨到隨檢隨走,非常方便快捷。但同時,與自助過關區域僅一條欄杆之隔的港澳居民人工查驗通道,卻約有30來名排隊的旅客。按每名港澳居民人工檢查時間平均12秒鐘計算,排在隊伍最後的那名旅客,過完關可能需要5到7分鐘。

有口岸工作人員表示,自助通關系統對於減緩口岸的通關壓力、加快旅客通關速度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至今仍只有傳統的人工檢查模式,那麼現在每天在拱北口岸排隊的旅客,可能要擠滿口岸前面的整個廣場,人群安全風險指數將大幅上升。”該工作人員認為,隨著科技的發展和出入境客流發展趨勢,讓更多種類的出入境旅客享受方便快捷的自助過關,將是大勢所趨。